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典礼

2020-09-29 17:42:1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孙淑宁



水母网9月29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 孙淑宁)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是日上午,开发区图书馆联合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典礼活动,来自教育界、文化界知名人士,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以及社会各界国学爱好者参加活动。

举办祭孔典礼在开发区尚属首次。以“礼敬先师•传承文化”为主题,典礼分为敬献鲜花、恭颂祭文、行鞠躬礼、诵读《论语》、拓印圣像等环节。

9时28分许,在悠长的古琴乐声中,全场参祭人庄严肃立,整衣冠、行礼仪,拉开了祭孔典礼的序幕。面对孔子圣像,30多名身着国学服装的学生敬鲜花、颂祭文,连行五鞠躬表达对至圣先师的崇敬之情。“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在学生们整齐的《论语》名篇诵读声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流传千古照鉴未来。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是世界文化名人之一。举办此次活动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孔子‘仁爱、忠孝’和以人为本的思想真谛,真切地体会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强大张力,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开发区图书馆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推动全区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进一步展现开发区担当、释放自贸区效应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开发区图书馆自2015年成立尼山书院以来,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将现代公共图书馆和传统书院进行有机结合,以经典国学为主线,在尊崇传统的基础上,创办了尼山故事会、尼山国学堂、尼山国艺堂等精品活动文化品牌,在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广泛开展国学讲堂公益讲座“四进”系列活动,在现代工业园区打造传统文化高地和儒学道场,为丰富全区广大市民精神生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发挥了积极作用。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