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开发区法院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2020-09-29 15:15:3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卢雪梅 曲俊丞 刘禹锡



水母网9月29日讯(通讯员 卢雪梅 曲俊丞 刘禹锡)近年来,开发区人民法院始终把延伸司法职能、防范重大风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通过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全面推行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系统,不断提升审执质效和智慧法院建设水平,推动全区构建平等、竞争、有序、诚信的法治营商环境。

"一网通办"提质增效

近日,开发区居民王先生通过移动端微信小程序“多元调解”进入到开发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一键申请立案,让他直呼方便、快捷。原来,在“多元调解”平台上,群众可直接接受诉讼引导、在线调解、司法确认等一站式服务。

这仅是开发区人民法院全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正在立案服务区咨询的当事人刘宇涵对网上一站式服务连口称赞,“这个一站式立案服务机,操作非常方便快捷,省下了不少打印材料的费用。不仅如此,我们可以随时查看案件进展情况,太方便了!”

今年以来,开发区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化解纠纷挺在前面,大力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投入1400万元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搭建起“厅网线巡”为一体的高标准诉讼服务中心;投入1000万元,对现有审判法庭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新建5个智能庭审法庭、10个建议互联网法庭、1个标准互联网法庭;全面推行民商事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当事人或者律师可以直接用身份证号码登录山东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参加网上庭审,当事人还可以通过手机签字确认笔录。

"无纸化办"公便民快捷

一小时,审结异地纠纷;一分钟,报销出差费用;一秒钟,完成文件流转;一键,生成法律文书……这些审判实务和信息化手段高度融合带来的新变化,已成为开发区人民法院法官日常工作的新模式。

这得益于开发区人民法院推行的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在以前的办案流程下,需要的纸质材料很多,耗时费力。有了智能平台就不同了,不需要到法院提交材料,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山东法院网、移动微法院,当事人、律师在线填写并提交案件相关材料,就可自动形成电子文书,全程无纸化办案,非常方便。”一名律师如是说。

“无纸化”的实施应用对法院办案人员的“减负”同样是个大利好。“传统模式下,纸质卷宗材料在办案人员手中流转,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极易造成散乱或丢失。实行无纸化网上办案后,电子卷宗将成为办案法官的主要载体,阅卷、送达、鉴定等全流程网上运行。”开发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杨悦琪说。

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还可实现法官、法官助理、合议庭成员、审判管理部门对案件信息的瞬时共享,提高审判效率。此外,在该模式下,法官办案过程100%可在办案系统中留存,能真实客观反映法官办案动态过程,极大增强司法公正。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