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谋划积极做好检察建议工作

2020-09-25 14:56: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牟文珂



水母网9月25日讯(通讯员 牟文珂)开发区检察院立足增强检察刚性、提升法律监督力度,从规范、机制、落实三方面认真谋划,创新举措,检察建议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在规范上花心思

强化学习力度。认真学习贯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加大对法律文书、检察建议制发的学习,强化检察官及辅助人员的专业素养,增强调查核实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实现回复率和采纳率双提升。强化审核把关。无论是对司法机关还是对行政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案件承办人按照情况明、问题准、于法有据、合情合理的要求草拟检察建议,由部门负责人审核后,报请检察长审批或提请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提升检察建议的可行性、操作性。

在机制上下功夫

建立考评机制,利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定期对数据总结分析,并将检察建议工作纳入业务考核和案件评查,以文书评比活动为载体,提高质效,打造精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积极与被建议单位良性互动,增强其接受监督的意识,实现“一案多赢”的办案效果。

在落实上做文章

一方面,采取“三方+三化”宣告模式,通过建议方、被建议方和第三方充分参与以及公开宣告的场所化、仪式化、公开化,以检察建议的公开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新媒体矩阵,发挥“两微一端一点一站”的宣传引导作用,提升公众对检察建议工作的知晓度,特别是在“一号检察建议”宣传方面,及时发布有关内容及监督落实具体举措新闻信息,切实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社会关注度、参与感,协力推动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