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开发区古现街道“全域网格”打通基层治理“微循环”

2020-09-25 10:06:2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赛家豪 王远芳 苏树垚



水母网9月25日讯(通讯员 赛家豪 王远芳 苏树垚)“小事不用出网格,难事不用出社区”。开发区古现街道聚焦民生关切,扎实推进“全域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推动村居、物业服务转型升级,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我们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寓治理于服务之中,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全域网格”落实精细精准服务,全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该街道通过规范区域网格划分,将社区、村居划分为191个网格单位,构建起“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格服务管理体系,通过开展“双报到”党员到社区和网格报到工作,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小组设在楼栋上,把党员中心户落到实效上,全力做到“群众吹哨,党员报到”。

纵到底、横到边,一张涵盖从社区到村组的古现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网络,把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紧密连接起来,实现了基层服务管理的全覆盖。

“红心管家+物业自治”模式,让每一名群众身边都有服务的人。“每天到社区基层巡视2个小时以上,逐门逐户做信息采集,帮忙调解居民纠纷,代办各类业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这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古现街道和万家党群服务中心和谐党支部书记、万科城二期网格长吕玉聪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网格员,平时为居民排忧解难,彼此关系打得火热,有活动提出号召时,大家都会热情地参与进来。今年创城工作,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参加志愿服务,自觉遵守文明准则,一传十、十传百,带动作用非常显著。”吕玉聪说,网格化管理既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拉近了基层工作者和百姓的关系。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街道充分利用好民生热线、民情专员、家事信箱等群众反馈诉求的“哨子”,以民意直通车为例,约请党员和群众担任“民情专员”,参与社区建设、社区管理,反馈工作不到位需要改进的问题,宣传政府工作,赢得群众信任,兜底处理好群众诉求,充分保障好群众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古现街道通过网格入户走访230余次,排查调解矛盾纠纷56起,帮助解决卫生死角、乱停乱放等问题730余项,把基层工作扎实地做到群众心坎里。同时,该街道加快实施“爱党爱国爱家乡”“古现银龄”“长江计划”“人才回引计划”“民意直通车”五大社会治理品牌工程,让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基层治理工作,为加快建设“文明新古现,魅力新中心”凝聚起强大合力。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