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烟台自贸片区助力中小微企业“智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2020-09-24 15:05:1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邢玉静



水母网9月24日讯(通讯员 邢玉静)“手里有技术,市场需求也很大,面对一片市场蓝海,却没有资金扩大生产。”讲到曾经遇到的困难,烟台恒驰挂车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东文心情复杂。

民营、小微企业的首贷难、抵押难等问题由来已久。如何畅通金融活水,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烟台自贸片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切实缓解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壮大。

知识产权“变现”  

智产撬动资产

烟台恒驰挂车是一家生产各类挂车、特种车辆及从事专用车改装设计的企业,其中“十米后翻半挂自卸车”获得国家专利四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蒙古、阿联酋、尼日利亚等国家。

“面对大量订单,企业自身可支付的成本有限,急需资金扩大生产。”王东文说,前期也曾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却因不满足贷款条件而一无所获。“知识产权运营融资服务平台”的出现使事情有了转机,企业拿出专利质押,成功获得200万元贷款,“有了这笔资金的支持,我们开足马力生产,不愁完不成订单了!”

无形的知识产权撬动了金融资本,得益于烟台自贸片区创新推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该模式以政府扶持为导向,以银行信贷投入为基础,以保险、担保等服务机构为保障,通过贷款、保险和财政补偿捆绑,共同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有效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机融合。

6:3:1风险共担

机制保障效益

为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提升,依托前期运营经验,通过将知识产权导航、知识产权运营同知识产权质押相结合,烟台自贸片区探索形成保险公司、担保公司、银行三方金融机构6:3:1的风险承担机制。

“中小微创新型企业大多都是轻资产没有抵押物,而没有固定资产是很难在银行融资的。”片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6:3:1的风险承担机制中,保险公司和担保公司参与,为银行承担90%的风险,极大降低银行的风险敞口,使银行不再只关注有形资产,而能通过知识产权授信,为纯知识产权质押提供更多可能。在“专利质押”基础上,烟台片区开展了“商标质押”,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机制。

自今年1月运行以来,开发区10家企业通过该模式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质押金额突破1.3亿元,位居烟台市第一,占全市总额的62.16%,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困境。

绿色审批便捷贴心  

点燃科创动力

智产变资产背后,离不开烟台自贸片区孜孜以求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

从鼓励、扶持和推广的角度出发,烟台自贸片区出台相关办法,给予保费最高85%的补贴,对利用知识产权成功贴息的企业,按照基准利率全额补助,提高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融资的积极性。

市场化运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为企业提供更专业优质服务。“从前期风控、中期质押到后期申报补助,我们全流程开启‘高速通道’,实现‘秒办理’‘放款快’。”山东智宇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王晓云告诉记者。为进一步促进全平台、联盟化运作,中心建成“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和运营平台”融合一批精通法律、知识产权、金融、运营、资本等高端人才,打通企业——银行双向服务通道。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最具价值的地方还在于,不仅开拓新的融资渠道,又激发了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的意识、调动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企业获得300万元专利贷款后,极大解决了刚性需求,我们更有信心加大研发生产投入。”山东卓越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徐经理说,目前公司进入快速成长轨道,开创了发展新局面。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