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改革攻坚看业达⑩ 烟台开发区重点项目挑起发展“大梁”

2020-09-21 15:02:4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乾



水母网9月21日讯(通讯员 姜乾)建造一栋农房,关键要选准“大梁”。它承担着房屋主要的重量,决定着房屋正不正、耐不耐用。

发展一个产业,道理同样如此。重点项目这根“大梁”, 安放的好与坏,推进的快与慢,质量的优与劣,直接影响着区域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水平。

牵住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在项目建设战场上,烟台开发区立足自身优势,注重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统筹谋划产业培育、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帮办督查,一批大项目引进,一批新项目开工,一批好项目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强顶层设计

机制护航项目“节节高”

“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今年8月31日,烟台自贸片区挂牌一周年的“生日”当天,随着一声号令发出,全区8个总投资70多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掀起了“决战新片区、建设未来城”的新热潮。

重点项目是稳投资调结构的“主引擎”,是打造串联产业链的“强磁铁”。如何让它们“用时拿得出、建时推进快”,这极为考验城市决策者和管理者的智慧。

把脉需寻根,观流宜溯源。抓住问题根源,开发区发挥体制机制改革的动力效应,强化顶层设计,凝聚上下共识,把力量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动工、快建设。

以时间节点为坐标,去年全区梳理出重点项目建设、引进等10项工作,加之作风大改进活动,制定“10+1”调度推进机制,针对每项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负责人和牵头部门,实行“一个月一调度督导、两个月一集中研究、三个月一现场观摩”,严格督导考核,促进“三重”工作落地落实。

今年,开发区又成立“抓项目开工、促有效投资”联合保障工作组,为服务保障、法律支持和纪律监督项目建设,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提供有力支撑。此外,从7月至12月,开发区正组织开展重点项目落地工作“梳堵点、解难题、促落地”争先创优劳动竞赛活动,进一步调动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服务效能。

强有力的顶层设计,保障和护航了重点项目建设“节节高”。翻看捷报:今年以来,共筛选确定300多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达2500多亿元,烟台自贸片区国际会展文旅中心项目开工建设,烟台自贸片区智能制造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截至目前,全区开复工项目达到90个,总投资702.6亿元。

与时间赛跑

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

项目生成了、签约了,关键还要落得稳、建得快。

如何保障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理念,以打桩论英雄,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推进机制,已成为项目建设新的效能名片。

“从领取不动产权证到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中间仅间隔7个工作日,我们即可开工建设,这在以前可是要跑几个月时间。”作为全区推行“拿地即开工”机制首个获批的项目,烟台韩晔机械有限公司烟台太荣车轴飞轮项目将提前半年投入生产,带来产值5000多万元。

烟台韩晔机械有限公司烟台太荣车轴飞轮项目建设现场

“这个机制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大大压缩了项目审批时间,提高了项目建设效率。”烟台宇皓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高富祥说。

施工许可证核发即时办结是“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模块的重要环节之一。对此,开发区出台方案,对涉及的审批流程、管理体系、申报材料等进行规范细化,助推项目审批再提速,目前已针对核准类、备案类有关审批取消了资本金证明等10项材料,施工许可阶段取消施工合同备案等7项,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5项审批改为“告知承诺制”。

“拿地即开工”机制使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由“单打独斗”为“合成作战”。今年,全区以“拿地即开工”机制为主抓手,更好发挥工作主动性和能动性,有效化解要素制约和部门法规制约问题,充分利用土地指标等要素配置时间,加快审批手续办理,原则上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全部纳入该机制,扩大参照执行项目纳入范围。截至目前,共有30个项目取得土地即可开工,全区项目建设效能实现整体提升。

另外,在“拿地即开工”模式基础上,开发区还进一步探索实施“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选址会商机制”“标准地”等创新举措,出台全市首个《社会投资项目手续办理指导手册》,在全国率先推出“全链条全周期供地模式”,全力打造“从选址、设计方案到验收全链条服务,从项目洽谈到投产达产全周期监管”的集约节约用地“升级版”,极大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

拼服务质量

“项目帮办员”一帮到底

天高云淡,玲珑新动能智能制造及研发基地经过1年多建设,研发办公综合楼拔地而起,智慧工厂蔚为壮观;

本月11日,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经千人施工“大会战”,顺利举行启动仪式,8个重点科研平台同步入驻;

……

这些重点项目缘何能够高速推进?这一切,源自于政策,归功于服务。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开发区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保姆式”服务,为企业量身打造全方位服务网络,实现项目落地建设“最优解”。

“我们多亏有了项目帮办员的帮忙,从而赢得了宝贵时间!”望着繁忙的项目施工现场,烟台九目化学副总经理韩晓峰无限感慨。该项目开建前遇到排队等土地指标问题,然而OLED材料行业发展日新月异,企业能否早日达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市场竞争力。

“当时不单是九目化学,万润工业园二期也提出了用地需求,但是我们手里没有这么多指标。”九目化工项目帮办员、开发区重点项目推进中心副主任林世家介绍,他及时将问题往上级反应,由开发区管委召开重点项目推进联席会,研究破解之方。后经多方评估和会商,两家企业申请成为山东省重大准备项目,顺利解决了难题。

以贴心服务,帮在需要处、帮在困难点、帮在发展上,开发区建立项目帮办员、成员单位联络官制度,这些“贴心人”专职跟踪、协助、督促企业办理相关手续,直接上报企业项目存在的发展难题,确保项目推进高效顺畅。

截至目前,全区有60多名项目帮办员奋战在一线,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和规划设计审批不受疫情影响,30个计划开工的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

旌旗猎猎,战鼓擂响。随着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一大批项目相继建成,持续成为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开发区前进的动力更足,挺进的力量更强。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