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开发区八角街道:做实网格底盘 解锁幸福密码

2020-09-15 14:46:3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左海量



水母网9月15日讯(通讯员 左海量)开发区古现街道八角片区悦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着一面锦旗,上书“排忧解难似亲人,为民服务鱼水情”。“这是小乐天父母送的。之前,中心网格长了解到小乐天患白血病后,及时反映给社区党总支,我们积极组织捐款,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悦海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宝龙说。

近年来,悦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托“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四级架构,既解决了居民反应强烈的民生大事,也办了许多“鸡毛蒜皮”的幸福小事。

“软走访” 从“闭门羹”到“交了心”

“2016年建立社区网格后,第一步就是上门摸情况。起初居民都不配合,差点没敲开门。”悦海社区第六网格长赵延娜说。

频繁碰壁让网格员开始反思,将以往生硬的走访变为“拉家常、说里短”,居民也慢慢认可了网格员的工作。许多热心居民纷纷加入网格员队伍,成为了网格监督员、网格党建员、网格信息员、网格治安员“四员猛将”。

“我们按照党员群众的不同特点,标注颜色分类管理,一目了然。红色是需要特殊关爱的党员群众,比如程大叔他老伴精神有点问题,平日里就老两口自己住,我们每个周都去上门看看、陪陪他们;黄色是离退休党员……”第四网格信息员陈美之对“颜色秘籍”如数家珍,小区各方面有了新变化,居民更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三步走” 从“拒交费”到“主动交”

“几年前,社区绿化带每隔几步就有狗屎,每天居民投诉电话不断。”提起那段日子,陈宝龙依旧“头大”。

通过网格化治理“三步走”,彻底将这块带“味道”的“心病”根除。第一步,网格员、楼栋长在微信群内宣传文明养犬知识,氛围浓起来;第二步,由网格员和楼栋长成立“红袖章巡逻队”及时制止不文明养犬行为,监督紧起来;第三步,划分网格员“责任田”,设置专门盛放宠物拾便纸的小信箱,方便随时将宠物粪便拾起扔到就近的垃圾箱,责任实起来。

“过去我们不愿意交物业费,现在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治理越来越规范了,我们物业费花得也舒坦多了,为街道‘党建+’社区治理模式点赞。”小区居民张阿姨说。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