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文明合力涵养城市精神

2020-09-11 17:53:1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水母网9月11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 翠青 王森 金亭)繁华城市间,文明在哪里?

文明,在环卫工人数年如一日呵护美丽家园的默默奉献;在公交司机将摔倒乘客背下车的暖心瞬间;在修葺一新的老旧小区民心工程中;在“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的校园教育践行……点滴细节汇聚成流,浇灌精神文明力量蓬勃生长,文明之光闪耀城区。

“辛勤汗水”浇灌城区整洁之美

9月4日清晨5时,城市还未醒来,长江路上已传来“沙沙沙”的清扫声,环卫工于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于生主要负责长江路主干道、人行道板的普扫,以及部分公交站点、果皮箱的卫生保洁。人行道上烟蒂、纸屑不少,于生用小扫帚将它们一个个清扫出来,用夹子将犬粪夹起放到簸箕里,碰到不好夹的他就直接用手抠。

“早上4点多出门,5点准时到班,一直到下午4点前都是我负责。这片区域属于繁华地段,清扫一圈下来要4个多小时。”于生在环卫岗位上已经干了16个年头,“习惯了不觉得辛苦,只要听到市民游客夸声‘真干净’,我就很知足!”

于生只是全区700多名环卫工人中的一员,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环卫工人白天黑夜坚守在城区大街小巷,对城区730多万平方米道路进行清扫保洁。目前,城区300余个果皮箱已全部清洗一新,41座公厕实行星级管理维护,210只垃圾桶垃圾随时清运,日收集清运垃圾量260余吨,清运率达100%。

“暖心一背”善举镌刻文明烙印

近日,21路公交车驾驶员孙小康行驶至飞达家电站点时,一位刚上车的老年乘客突然跌倒,孙小康赶忙起身将老人搀扶落座,待其坐好扶稳后才继续发车运营。

老人到站了,孙小康将车辆停稳后,主动走到老人身边,弯腰蹲下将老人背下了车。这暖心一背,获得乘客们的纷纷点赞,热心乘客帮忙将老人的包裹递过去,直到老人下车站稳后,孙小康才急忙回到驾驶室。

“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文明窗口。对此,公司加强驾驶员及管理人员创城意识,确保规范服务,文明行车。”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为营造浓厚创城氛围,公交车厢、站点都张贴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小区焕新”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去年政府投资对小区进行改造,重新铺设路面、路灯也换了,绿化带里种满了花草。”家住奇章小区的刘阿姨告诉记者,“环境整洁了,居民看着舒心、住着更舒心。”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开发区围绕打造城市品质示范区的目标,高站位统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全面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已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22个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成,惠及5万余户居民。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环境,今年福莱山街道正在对银海花苑、金胜小区等7个小区进行改造,目前项目进度已过半。

“开学首日”传授文明“第一课”

“报纸是可回收物,果皮是厨余垃圾,电路板属于有害垃圾……”9月1日开学首日,开发区第六小学班主任明照花上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课,为学生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学校是传承文明因子的重要阵地。“减少舌尖上的浪费”成为学校开展文明教育的重要主题。实验中学教育引导学生在倒餐盘时,提高节约意识,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实验小学引导学生进行垃圾分类、文明就餐等,从小养成良好习惯;第一中学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文明礼仪、文明交通、光盘行动等教育,合力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光彩。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