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托起明天的希望——致敬烟台开发区优秀教师

2020-09-10 16:48: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于桂祥 季桂增



水母网9月10日讯(通讯员 于桂祥 季桂增)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坚定信念,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辛勤耕耘,为万千学生的成长付出了大量心血,托起了中华民族明天的希望。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烟台开发区4位优秀教师,展示新时代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绩卓著的新风采,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开发区高级中学仲建荣——生命因学生而灿烂

她从教35年,做班主任35年,刷新了全校班主任任职年限纪录。教育工作中,她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优秀辅导员,全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学科带头人,多次获得开发区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工委管委记三等功、嘉奖。

她就是开发区高级中学教师仲建荣。她在工作中努力践行着:用自己的努力为学生心田注入成长的阳光,让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一位家长满意放心。从教35年中,她早上六点离家,晚上十点以后进家。几年前,她做了个妇科手术,医生叮嘱出院后要卧床静养半个月,可是想想马上就要高考了,她选择出院回到学校。为了避免因为活动而牵拉伤口,她将办公桌搬到了教室最后排,和同学们一同度过了高三最后那些冲刺的日子。那年,仲建荣所带班级高考成绩异常出色。

仲建荣长期担任班主任,在教育管理方面也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水平。她觉得,如果仅凭经验、资历管理班级,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容易与学生产生代沟。为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她不断学习,阅读了大量研究当代中学生心理的文章,大量借鉴名师班级管理经验。在长期的实践中,仲建荣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工作风格:腿勤、心细、眼尖、嘴甜。学生在校一天的活动,离不开她的视线;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她了然于心;学生的一点异常表现,逃不过她的眼睛;教育学生的话,她每句都能说到点子上、说到学生心里去,不会让学生心生反感。

烟台船舶工业学校陈桂凤——职教路上谱华章

她在教育战线上连续工作了36个春秋。36年里,她坚持奋斗在教学第一线,揽获全区“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主持了多项省、市教育教研课题。36年里,她以爱心育人,深受学生的尊敬和喜爱,获得“山东省中专卫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陈妈妈”。

她,就是烟台船舶工业学校教师陈桂凤。业务精湛的她,近年来在教学方面不断斩获佳绩。2012年以来,她连续六年奋斗在高三教学一线,所带班级英语高考成绩在全市同类职业学校排名第一。今年疫情期间,她带领高三15名教师封闭在校,全程陪护学生的吃住行与学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校2020年春季高考60人参考、55人本科上线,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

学生管理上,她先后担任七届班主任,深切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深受学生爱戴;在教学管理上,她先后承担多个部门的管理工作,统筹安排老教师资源,注重年轻教师培养,教师队伍有序成长,她因此获得开发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被工委管委多次记三等功;教学管理方面,她主编完成山东省规划教材《英语》上下册,主持省、市教学教研课题各1个并结题,多次参与全市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指导学生参加各级中职英语大赛并获奖。

36年的教学工作,陈桂凤老师始终坚持严以律己的工作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着。今后,她表示将站在更高起点,以更高标准,继续书写职教育人新华章。

开发区实验小学许建荣——“爱心之烛”照亮学子前行路

许建荣是开发区实验小学一线教师,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工作中,她以“爱心之烛”,照亮莘莘学子的圆梦之路。二十余年,她不忘初心,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教学成绩卓著,谱写了一曲“教管相长”的奋斗之歌。

2001年的一天,一位学生的爸爸因婚姻受挫,间歇性精神病暴发而虐待孩子。看到头破流血的学生,她毅然走进孩子家,当看到的是桌上摆着从垃圾箱捡来的坏米、剩饭时,她默默帮着添置各种生活必需品,逐渐缓解了这个被生活所迫的父亲的焦虑状态。随后,在学生父亲精神稳定时,许建荣与他进行了推心置腹的长谈,在他的允许下,孩子通过公安找到了远在河南的母亲,有了归宿。许建荣还通过民政救助系统帮助联系了烟台心理康复医院,让这位父亲得到了及时救助。临行时,他给许老师深深鞠了一躬……

因为管理需要,许建荣利用闲暇时间,自学取得了山东省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每月组织一次家庭教育主题活动,让很多家庭受益。去年,她接手了一个频繁转学、酷爱逃课的问题女孩,通过发挥专业特长,在半年科学而有温度的教育指导下,女孩每天准时到校,成绩突飞猛进。

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许老师一直行走在课程改革的路上。她十余篇文章获得国家级一等奖,6节课荣获全市优质课。她所带领的团队参加了4个省市级课题研究,成果突出。她先后5次被工委管委授予“三等功”等荣誉称号,先后4次获得全区“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称号。

潮水中学门长乐——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他在乡镇中学躬耕近30年,所教课程多次被评为市级优质课,多次获得全市教科院新课程改革优秀教师称号,多次被评为全市优秀班主任、教育教学先进个人。

他是潮水中学教师门长乐,自1991年踏上工作岗位,至今已有29年。29年间,门长乐坚持做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在心灵沟通中,促进学生更好成长。他处处以身作则,每天早晨5点半到校,从不例外。到校后,到学生宿舍走走看看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思想变化,因人而异,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

在教学中,门长乐把家访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每个学期尽量把所有学生家庭走访一遍。他认为,熟悉、掌握学生家庭环境,这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2016年的一天,他走访得知一名学生的家长突发脑溢血,需要大手术,于是发动身边人积极捐款,对学生家庭予以补助。在学校,他经常找这个学生谈心,帮助她解脱压力,还经常找时间帮她补耽误的课。在门老师的鼓励下,这个学生的成绩一点没落下。学生父亲住院期间,门老师特意送给该学生一个小本子,让她记下每次去探望父亲时病情的变化。慢慢的,在她记录过程中,父亲的病有了好转,孩子也看到了希望,这个小本子也成了这名学生永远的珍藏。

2018年在开发区实验中学轮岗期间,门长乐仍然关心关注农村孩子的困难。尽管他妻子下岗没有工作,孩子正是上大学急用钱的时候,但当他得知潮水中学有三名学生需要救助时,毅然慷慨解囊,拿出2000元捐助这三名困难学生。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