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烟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

2020-09-04 11:54:4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全市首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地方法规颁布《烟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

水母网9月4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为更好地引导促进文明行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烟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简称《条例》)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烟台市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法规,标志着全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新阶段。

规定动作 明确百项文明行为规范

《条例》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为主线,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和公民道德教育为核心,包括总则、基本行为规范、保障与促进、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共五章五十一条。

重点围绕社会文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不文明现象,《条例》明确了公共秩序、环境卫生、文明出行、社区及家庭文明、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十个方面共100余项基本行为规范。

《条例》突出精神文明工作机构和相关部门的建设引领主体地位,鼓励全社会广泛开展慈善公益、志愿服务、“双拥共建”、文明创建等活动,对从事或参加相关活动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依法给予表彰和奖励。

落细落小 戴口罩、分餐制纳入条例

关注具体事细微处。《条例》制定过程中,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为加强对社会公众卫生行为的教育引导,将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节约粮食、文明健康用餐,鼓励提倡分餐制、适量点餐、使用公筷,保护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等内容均纳入文明行为规范。

《条例》以问题为导向,从落细落小入手,对一些日常的行为进行了明确引导规范。如饲养宠物应当保持环境卫生,爱护共享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食用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着装要整洁、言行要得当,等候服务要排队、接打电话要轻声;文明旅游爱护文物古迹,不占用公共空间,乘车主动让座等。

设定责任 惩处广场舞扰民八类行为

《条例》加强不文明行为的重点治理,明确对八类公众反响强烈的不文明行为,设定法律责任,加大惩处力度。分别是广场舞扰民、室内装修扰民、随地吐痰、乱倒生活垃圾、乱贴广告、乱放烟花爆竹、养犬不束犬链(绳)、不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物等。

此外,其他一些禁止性行为,如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闯红灯、向车窗外抛掷物品等违规行为,也要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为广泛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制止,并可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对不文明行为采用拍照、录音、录像等形式所做的合法记录,提交有关部门作为执法参考。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