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烟台自贸片区上海推介会暨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启动侧记

2020-08-28 13:44: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赛家豪 刘镇秀 赵星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烟台自贸片区上海推介会暨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启动仪式侧记

水母网8月28日讯(通讯员 赛家豪 刘镇秀 赵星)初秋时节,硕果飘香、叠翠流金。

庆祝烟台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一周年的热度从八角湾畔传导至上海的黄浦江边。

8月27日,烟台自贸片区上海推介会暨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启动仪式在上海浦东新区举行,烟台自贸片区面向全球发起盛情邀约。同日,烟台(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揭牌启动,搭建起烟台对接引进上海高端人才和科创资源的“桥头堡”,为烟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提供强力后援、闯出一条新路。

黄埔江畔发出盛情邀约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改革、开放、创新是开发区与生俱来的基因,尤其自烟台自贸片区去年8月31日挂牌成立以来,努力构建“雨林式”创新生态,立足产业发展和企业服务,为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

推介会上,烟台自贸片区集中展示了一年来的发展成果,自贸烟台的速度与魅力赢得参会嘉宾和新闻媒体的高度赞许。据悉,烟台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以来,累计推出创新举措20多项,新增市场主体7500多家,新入驻金融机构18家,引进高层次人才37名,着力打造了海洋经济创新、国际贸易、商事服务等八大中心,实现了多领域创新突破。

抢抓机遇、贡献力量不仅是烟台片区人的普遍共识,也得到所有参会人员的积极响应。“在上海的山东人要利用好烟台自贸片区的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与自己的业务集聚集合,把企业做大做强,争取在烟台自贸片区有更好的发展。”上海市山东商会会长高洪彦表示。

此次活动也开启了烟台与上海资源要素“双向开放”、产业科技“双向融合”的发展新模式。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副院长胡建华说:“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将积极利用长三角的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大力推动与烟台自贸片区合作,积极引导科创项目到离岸孵化基地孵化,促进科技成果到烟台开发区产业化,加强烟台和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和人才合作交流。”

创新才能发展,合作才能共赢。“烟台自贸片区正引领烟台开发区由‘开发时代’步入‘自贸时代’,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丰富的投资机会、更迫切的人才需求,未来发展充满想象、无限可能!盛请更多人才和企业来区实现梦想、成就事业。”黄埔江畔,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发出深情邀约。

链接长三角优质资源

科技异地孵化迈“关键一步”

大方简洁的会议室、便于互动交流的会客区、温馨舒适的茶水间……烟台(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位于杨浦区湾谷科技园,首期可容纳20个创业团队入驻。揭牌当日,混合储能系统产业化项目、分布式光伏系统安全保护装置项目等6个项目首批入孵,涵盖生物科技、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

“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的科技成果和资源优势,先期对项目进行孵化,然后还会为项目配备专业运营团队,促使项目到烟台基地落地实现快速产业化。”负责孵化基地运营的上海烟创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杜宏鑫表示。

据了解,烟台(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作为一个集项目孵化、人才集聚、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采用上海、烟台“双基地”模式,构建起“创新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化落地”完整创业链条,致力成为链接长三角优质创新资源的桥头堡、成为展示烟台自贸片区营商环境的会客厅、成为联结上海创造与烟台制造的枢纽节点。“基地的启动标志着烟台片区科技异地孵化迈出关键一步,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区经发科创局局长姚光磊说。

基地将重点打造“离岸孵化”四大功能性平台。借力上海创新资源溢出效应,重点孵化发展潜力大、产业契合度高的科技成果,打造科技成果异地孵化平台。对接复旦、上交、浙大、南大等高校院所,介入源头创新、抢占技术前沿,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探索招才引智、借力创新、高企培育的新路径,引进一批自研能力强、核心技术领先的优秀人才团队,打造专业性科技招商平台。发挥烟台、上海双基地优势,加强两地机构协作互动,助力上海企业“引进来”、烟台企业“走出去”,打造一体化联动服务平台。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打造内外“双循环”科创体系

登高望远,积厚成势。开发区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把科创平台的打造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区内已经聚集了包括中科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28家高端研发机构,累计引进合作院士20多人、国家级人才100多人。

烟台自贸片区自去年挂牌以来,持续强化创新引领,规划布局了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八角湾海洋经济创新区和环磁山科研走廊、环东岛科教走廊等重大战略载体,大力引进科研院所,建立起了从创新策源、孵化育成到加速产业化的全周期、内生型科创生态。

“烟台(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是山东自贸区在国内设立的首个离岸孵化平台,也标志着烟台自贸片区设立一周年的再次起航。”区经发科创局局长姚光磊说,新形势下,瞄准“北上广深”,构建高水平、开放式异地孵化平台,成为打造区内区外双循环科创体系的必然选择。

“孵化基地是高校和地方政府合作的一个新尝试,我们希望尽快把它做扎实。一是从地方现有的优势产业里面,提炼出一些共性需要,开展定向研发;二是希望能够把复旦的人才优势、研发优势,与企业需求有机结合,积极推动企业提升发展。”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成果转化中心主任范钦学表示。

除与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共建烟台(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外,烟台片区之前还设立了中加、中韩、中俄等跨境离岸双向孵化基地,积极探索打造创新孵化“飞地”,构筑创新孵化转化新生态。依托国际人才集团,继续深化与各地的创新战略合作,完善“机制+载体+环境”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策源地”。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