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自贸区烟台片区“拿地即开工”机制全国推广

2020-08-25 10:23:3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赛家豪



水母网8月25日讯(通讯员 赛家豪)“彻底改变现行工程建设项目评审流程!”烟台自贸片区对工程建设项目评审进行区块化流程再造改革,在全国首推“四书合一、三一审批、一链办理”制度,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了“承诺即审批,拿地即开工”的制度创新效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见效。目前,这一改革举措已被作为典型在全国推广。

探索“四书合一、三一审批、一链办理”原创性改革,是为了让企业“少跑腿、少花钱、多办事”,更好地抢抓市场机遇。“四书合一”即项目单位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申请报告)时,可以一并将节能、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水土保持方案等报告进行整合,共同形成一个报告文本。同时,实行“三一审批”,即综合性报告“一体编制”、审查内容“一次报审”、审查意见“一文批复”。一链办理即以“告知承诺”为核心,对符合条件项目可提前“模拟审批”,并确保在土地批文取得前完成预审。将项目审批流程整合归并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建筑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推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整合多项审批”,实行“一链办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四书合一’有效精简了报告的编制机构、次数和环节,提升了咨询服务和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了编制费用,减轻了企业负担。”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还从单一方面的可行性分析转向综合性评价,有利于提高行政审批的决策水平和审批效率。

据统计,推行该创新举措,报告编制时间压缩2/3,审批时间压缩3/4,支出费用减少近60%。项目开工手续办理时间比传统审批时间缩短14个工作日左右,施工许可证办理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为1小时,落地进度明显加快,为企业发展抢占先机。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