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一诺电子公司闯关记—— “难题不再是企业自己扛”

2020-08-19 10:18:1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聪



水母网8月19日讯(通讯员 王聪)日前,在烟台一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会议室里,董事长林良正带领员工对项目设计草图进行调整:“昨天大家一起去工地看了一下,一期平台工程开始打夯,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个水池上的窗口设计需要做通风密封处理……”

林良和同事研究的项目是烟台一诺微电子产业研究院,该研究院以建立烟台半导体产业园先导基地为核心,实现烟台市半导体产业企业集群关键技术、共性技术集成创新、科研成果转化、重大研发项目产业化,计划2021年5月进驻。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新材料订单猛增了三倍,逐步攀升的业务量,促使我们加快新厂区的建设。”林良告诉记者,一诺电子是全球银基和铜基等新型键合丝产品的最早研制和推广企业,产品涉及电子封装、半导体芯片制作等多个领域,“由于海外疫情扩散,国外企业的生产受到了很大影响,这时候,我们复工复产的优势便集中体现出来。像国内集成电路龙头之一的华天电子,一举将我们产品的份额由20%提升到了40%。”

大量订单在手,一诺电子却犯愁了。

“我们所需原材料都是贵金属,订单的爆发式增长,让流动资金捉襟见肘,别说抢占市场了,很可能到手的合同都要落空。”就在林良一筹莫展之际,烟台开发区管委源源不断的“输血供氧”解了他的心愁。在相关部门协调下,不到一周时间,一笔300万元的“人才贷”发放到一诺电子手中。而随着相关金融政策的实施,“人才贷”“信保贷”“成果贷”等资金共计2000余万元陆续到账。

“‘人才贷’是信用贷款,一般额度不会太高,这次不但速度超乎想象,额度也远远超出预期。”林良说,由于连续研发投入,2015年公司也出现过资金短缺的情况,但当时只能自食其力。如今,一诺电子第一时间将这些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等方面。

“难关过去了,我们的主要精力就可以投入到生产运营中去。而且近期有更多客户了解到我们的产品后,开始和我们接洽。”在一诺电子的净化车间里,公司营销总监王旭平向记者介绍着公司的拳头产品“键合银丝”,这个只有头发五分之一粗的细银丝,可以给下游企业节省80%以上的成本。

在实验室,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键合丝行业专家之一的林良,与技术人员一起向记者展示了研发新产品:绝缘键合丝。这项全球领先的技术除了具备低成本优势外,其绝缘覆膜技术,更是便于密间距焊接,目前已经进入到了实验室转向量产的阶段。

“你看,还有这个正在研发的新型柔性抗腐蚀铝带,投产后可以完全替代铝丝。”林良又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将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芯片等领域的新品,这项产品计划明年3月完成研发,实现生产应用。

说话间,林良接到了一家企业的“求助”电话。“他们家新购买的原料需要我们公司给做一下微量元素分析,这项服务对烟台开发区内的企业是免费的。”林良告诉记者,公司新引进的质谱仪,可以达到十亿分之一的检测精度,设备在国内保有量很低,本地企业如果到外地检测,仅出行成本便是一笔不菲的费用。“特殊时期,企业发展更应抱团取暖。”

“南方很多发达城市和国外公司曾纷纷抛出橄榄枝,我也心动过,但靠着对家乡的热爱,我留下来。现在不一样了,难题不再是企业自己扛,政府、兄弟企业会一起帮着解决问题,这让我很安心。”经过这次疫情考验,林良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虽然和南方一些省份相比,我们仍有不足,但如今一切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