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开发区大季家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里长出致富新希望

2020-08-18 10:09:3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聪 郭鹏江



“只要发展路径好,村里上班不比城里差!”

合作社里长出致富新希望

水母网8月18日讯(通讯员 王聪 郭鹏江)在开发区大季家祥顺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季鹤远正在忙着给地里的农作物浇水。“以前出门打工,一个月加班加点也就挣2000块钱。现在不一样了,我把自家的1.3亩地和5000元入股到合作社,年底分红能拿800块钱,同时还有3万多块钱的劳务费,离家也近啥事都方便,怎么算都是一笔不亏本的‘买卖’呀。”

季鹤远是大季家街道大季家村的村民,原在青岛当保安的他,过年期间由于疫情滞留在家里。闲不住的他,想趁这段时间找份工作,恰逢大季家街道党委在原姜家村合作社的基础上,把周边大季家村、方里董家村也吸纳进来,新组建烟台祥顺果蔬种植专业联合社。新合作社考虑到疫情对周边乡民生活的影响,主动对接吸纳新社员,进一步抱团发展党支部领办联合社。

“我们这个联合社采取土地、劳动力、资金3种方式吸引农民入股,收益则在提取10%公益金之后,按照每亩600元/年、劳动力每人130元/天和资金分红按出资率3种形式进行分配。”基地总经理曾振祥介绍,通过发挥各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1名党员干部带头入社,通过内部集资、外部投资、担保贷款等方式筹措1700万元用于联合社建设。疫情期间,有20名原本计划进城务工的村民加入了联合社,目前社员已达到120多户。

季成也是本次入社的村民之一。“以前我们村里也成立过类似的合作社,但都是庄户人管理,看着挺热闹,结果到年底一算,毛利率连5%都不到。”季成说,看到隔壁姜家村合作社搞得红红火火,村民生活不断提高,自己也动了心思,但终究有些犹豫。疫情期间,看到合作社给周边村居提供的蔬菜供不应求,遂让他坚定了信心,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通过积极与周边村党支部对接,合作社初期整合闲置1000亩土地,创办了烟台祥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群众提供直接就业岗位60余个。“我们初期建成了40亩蔬菜大棚,但怎么也没想到,丰收时候一天几千斤的无公害蔬菜卖不出去。幸好街道党委主动为合作社和辖区企业牵线搭桥,解决了我们当时的困难。”曾振祥说。

为了回馈社会各界的帮扶,疫情期间,曾振祥带领合作社主动对接周边复工复产的企业,将新鲜蔬菜第一时间平价供应,并拿出部分收入和物资主动捐助给周边居民和社区。而这种方式也让合作社顺势建立了微信卖菜、会员送菜等业务。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曾振祥对合作社未来发展有了新想法:“只要有好的发展路径,农村和城市没有区别。疫情期间,不只是村民,还有不少大学生已经和我对接,他们也想毕业以后回到广阔的农村发挥所长。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做大平台,让更多优秀人才回到家乡发展。”

如今,合作社采用现代农场庄园式管理,灌溉、施肥、除草等均实现机械化。依托烟台农科院打造胶东半岛规模最大的平架式避雨大棚,引进蓝宝石、阳光玫瑰等葡萄品种,13个品种取得国家绿色和无公害认证,并注册商标“祥源顺鑫”。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