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全国顶级大学生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在开发区打响

2020-08-18 09:56:1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以赛为媒推动“智能制造”升级

全国顶级大学生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在开发区打响

水母网8月18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8日15日,2020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第一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总决赛在烟台开发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齐聚业达,带来新理念,启迪新思想,创享新机遇。

“高手”PK,开启微纳传感智能空间

“我们项目可实现流体的自驱动传感,无需外部供电,就可以更精准地了解流体的环境或状态。”“项目主要应用在哪些领域?”“在环境保护工程、管道运输、工业生产过程等领域,我们项目都有着广泛应用。”上午10点15分,摩擦电式流量传感器的开发及应用项目队长王铮作为第一个上场选手,直面由院士和国内外顶尖专家组成的评审团现场提问。

顶尖团队交锋,赛场见证精彩。“哪吒”号水下智能机器人、基于微纳传感的智能伞、高精度MEMS谐振式压力传感器设计……一个个富有想象力的新点子让评审专家眼前一亮,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

“比赛内容覆盖了微纳传感器的创新设计、微纳工艺研究、极端条件的标定测试及其智能应用等方面,不仅能考察参赛选手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更能培养其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本领。”据评审专家代表王军波介绍。

本届大赛以“传感互联·微纳智造”为主题,共吸引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声学研究所等27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8支参赛团队,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1组、研究生2组三个组别,同时进行比赛。

搭建平台,孕育微纳传感“人才摇篮”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处获悉,本届大赛组委会从初赛166个参赛作品中,严格评选了58个作品晋级到总决赛。大赛不仅邀请到国内外顶尖专家担任评委,还邀请了中国先进制造业投融资服务联盟、宜信集团等多家创投界的头部机构参与大赛评选,从中挖掘好的投资项目,推动大学生的创新创意成果尽快转化。

“大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同台竞技、互相学习的机会,深化了对微纳传感技术的认知,提升了知识水平,这次比赛经历将会使我们受益终生。”参赛学生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王作为如是说。

这是全国最顶级的大学生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评审团由院士、国内外顶尖专家组成。2019年11月,经蒋庄德院士倡议、微纳技术分会与会全体委员审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决定自2020年起,连续五年在烟台举办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旨在为全国大学生搭建一个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展现科技创新实力、拓宽科技创新视野的平台。

科技创新,推动“智能制造”升级

“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由明石集团在开发区投资设立,专业从事MEMS传感技术开发,致力于研发和制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微纳传感器。”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峰介绍,微纳传感技术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关键技术,基于微纳传感技术研发的各类智能传感器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性、基础性部件。

近年来,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通讯电子、仪器仪表、医疗卫生、航天军工等领域。依托微纳传感技术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升级,在产业端具备广阔的应用需求。但要将微纳传感技术与制造业相融合,形成“智能+产品”“智能+行业”“智能+产业”,还有赖于“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的融合。

“我们下一步将以大赛为契机,积极探索机制、体制创新,促进各要素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致力于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培育以微纳传感技术‘智能+应用’为特色的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高峰说。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