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全国首届大学生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在开发区落幕

2020-08-17 16:01:1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赛家豪



36支队伍获奖 全国首届大学生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在烟台开发区落幕

水母网8月17日讯(通讯员 赛家豪)8月16日,2020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第一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颁奖典礼暨院士论坛在烟台开发区举行。

本届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由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提供全程冠名支持。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对微纳传感技术的兴趣,培训传感器方面的专业人才,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工作。

总决赛启动仪式后,27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8支参赛团队展开角逐,经院士及国内外顶尖专家组成的评审团现场评议,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共计36支队伍获奖。浙江大学参赛队作品“可穿戴病患步态分析与机能评价系统”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中国计量大学参赛队以“基于相位测量偏折的晶圆表面面形检测系统”获得本科生组一等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安德森·林奎斯特院士团队与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揭牌。叶作光院士团队与明石创新(烟台)工业陶瓷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明石创新(烟台)工业陶瓷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揭牌。据了解,安德森·林奎斯特院士是控制领域世界著名的泰斗级人物,叶作光院士长期致力于新型多功能多铁性材料研究 ,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两大院士工作站将成为开展科技合作和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对于提升相关产业层次和竞争力、打造人才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2020年5月,经省科技厅批复,在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成立安德森·林奎斯特院士工作站,瞄准制造业“智能+”需求,围绕微纳传感技术智能应用,重点研发工业智能、工业控制、工业机器人、自动导航等技术应用。目前,研发成果已在智慧氧舱监管平台、过滤机大数据平台等项目中实现应用。

7月23日,明石创新(烟台)工业陶瓷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经省科技厅批准,正式成立叶作光院士工作站,该站为陶研院在陶瓷新材料等诸多细分领域实现突破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技术支持和创新平台。目前,该站正在开展微孔陶瓷滤膜、陶瓷基板项目研发,微孔陶瓷滤膜在固液分离应用方面实现国外进口替代,打破了海外公司垄断。

活动期间,还召开了第二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制造院士论坛,论坛邀请了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蒋庄德,分别作“无人机系统技术”及“机械•数学•哲学”主题演讲,为大家呈现了微纳传感技术以及智能应用的无穷魅力,为加快传感技术创新步伐、推动烟台自贸片区微纳技术实际应用提供了智力支持。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