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烟台开发区刮起“舌尖上的文明新风”

2020-08-14 10:22:1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赛家豪



水母网8月14日讯(记者 于雪 通讯员 赛家豪)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对粮食安全始终保持危机意识。日前,记者走访开发区内部分餐饮企业时发现,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持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打包带走”蔚然成风,“勤拿少取”不浪费、不剩菜的行为已成习惯自觉。

走进万达广场一家自助餐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张贴在相当显眼的位置上。“进门就看到了,这些标语早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到我们生活中。”前来就餐的市民孙先生说,“出来吃饭咱不贪丰求盛,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打包带走,不讲所谓的‘面子’。”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店内不同区域都张贴了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和提倡‘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顾客点餐时,服务员还会根据人数提出合理点餐建议,让顾客吃饱、吃好的同时,减少点餐浪费。”

在一家粥铺店内,带着孩子前来就餐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孩子上小学就学过,作为父母,更应该言传身教引导他们树立文明就餐的观念。”“每一粒粮食,都承载了农民伯伯的辛苦劳作,当然不能浪费了!”孩子接过妈妈的话说。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店家都采取各种方式来鼓励“光盘行动”,做到光盘就能享受满减、赠品饮料或优惠券等正面引导奖励不少,也有需要预付押金,食物剩下过多时予以扣除的反向激励。

节约粮食永不过时。在开发区,旧时片面追求“上档次”“只点贵的,不选对的”“点得多、吃得少”现象正在慢慢消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就餐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舌尖上的文明新风正吹进更多的家庭。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