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上半年经济运行逆势增长 主要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2020-08-11 11:17:5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魏晓雅 李晨鸣



稳健上划漂亮“V”型曲线

烟台开发区上半年经济运行逆势增长 主要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水母网8月11日讯(通讯员 魏晓雅 李晨鸣)开发区统计部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面对非常“疫”时,开发区深入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精准施策承压攻坚,地区生产总值从一季度下滑5.5%到半年期全面“扭负转正”,全区经济运行稳健向上划出漂亮“V”型上扬曲线。上半年,全区实现GDP同比增长2.1%,增速分别高于省市2.3和1.7个百分点,生产总值、固定资产等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凸显全区强劲经济韧性和巨大发展潜力。

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工业稳则经济稳、全区稳。统计显示,规上工业企业率先释放产业动能,从今年4月起即实现1%的正增长。截至6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分别高于全市和全省1.8个和3.6个百分点。

在胜地汽车零部件公司车间,数码机床车屑飞溅,全自动生产线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受益管委系列保障政策和畅通外贸企业转内销举措,公司产销不降反增,订单生产已经排到了10月份。”公司生产负责人说,“根据海内外市场需求,公司及时调整了产品销售结构,上半年内外销同比增长超过20%,有效抵消海外市场不振影响。”不只是胜地,全区一批先进制造龙头骨干企业均实现逆势增长,显现出强大抗压上行发展动力。上半年,睿创微纳实现产值翻番增长,艾迪精密实现增长30%以上,东岳汽车新车型昂科威S和艾维亚实现量产。

紧跟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表现抢眼。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作为开发区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日益成为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其中,化工产业龙头万华化学上半年市值突破2000亿元,列居全省A股上市企业首位,引领带动全区化工新材料迈向国际化产业集群;以荣昌、东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订单饱满,其中,东诚药业产值增速高达45%。

“工业生产整体快速回升好转,得益于开发区惠企扶企精准施策的叠加助力。”开发区经发科创局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后,开发区第一时间制定实施保障企业开复工七条举措、帮扶企业八项措施、扩大信贷十条意见、服务外企八条措施等系列政策,累计为企业降本减负30多亿元,有力促进企业快速复工达产。

工业回暖传导拽动全区新型业态加速升温。上半年,现代服务业京东“业达优品馆”首批上线15家店铺,“618”网上零售额突破1200万元。大宗商品、跨境电商、贸易型总部等外贸新业态累计注册100多家,拉动进出口115亿元,占外贸总额1/5。

项目“主引擎”蓄势强劲新动能,重大固定资产投资与建设齐头并进。开发区积极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滚动接续机制,早在年初就筛选确定300多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达到2500多亿元,其中投资过5亿元项目91个,省级重大项目34个、总投资828亿元,市级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近500亿元。上半年,全区86个项目开复工,其中续建项目60个、新开工项目2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分别高于全市和全省8.9个和8.7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双招双引聚力“云智慧”,自贸“三区三园”虹吸效应加速释放。上半年,全区共计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2个、过10亿元项目17个,投资100亿元的中集经略海洋项目将建成亚洲最大海洋牧场,50亿元的香港华润智慧城市、世界500强SK高端化工项目签约落户。以“三区三园”为核心,高标准打造自贸区“八大中心”,首批9家科创机构入驻海洋经济中心,国贸中心启用1个月落户企业56家、实现进出口115亿元。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区合同利用外资8.1亿美元,同比增长20.5%,总量全市第一;实际使用外资达到2.7亿美元,约占全市总量1/3。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