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基层治理从党建破题

2020-08-07 11:30:5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洁 初珊娜 曲金涛



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在全域内推行党建指导员制度,构筑四级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基层治理从党建破题

水母网8月7日讯(通讯员 刘洁 初珊娜 曲金涛)32个村、26个企业有了党建指导员;5大领域、4个社区建立起“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格服务管理体系;60多个基层党组织制定了党建品牌创建计划……眼下,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的实践,正在开发区大季家街道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铺展开来。

32个村有了党建指导员

专业队伍破除“虚散软”

“自从有了党建指导员,定时开‘三会一课’,工作更加规范有条理。”大季家街道张家党支部书记夏仁顺对党建指导员给村居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夏仁顺所说的党建指导员,正是今年4月份大季家街道推行的基层党建新举措。街道选派政治坚定综合素质突出的机关干部作为32个村的党建指导员,对各村居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指导,以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

党建引领下,一些看得见的变化在张家发生。

走进张家村,一些住户的门口挂着写有名字和入党誓词的“共产党员户”的标牌,亮明党员身份。“牌子虽小,对我来说既是荣誉又是责任,时刻提醒着我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70岁的老党员张心明这样评价“共产党员户”标牌给自己的影响。

在党建指导员的专业化帮助下,大季家街道各村居和企业的党建工作有了质的提升。“街道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向好,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全面强化,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谈及党建指导员的影响,大季家街道党委书记曲积海如是说。

做实服务群众最小单元

构筑四级网格管理体系

如果说党建指导员是借助“外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水平和能力,那么四级网格体系的建立则从内部重塑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疫情期间,家住瑞祥社区着急回青岛上班的王魁,不到一个小时就办理好“复工复学人员健康通行卡”,正是得益于社区完善的四级网格体系。

受益的不只是王魁。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瑞祥社区以组织建设为“轴心”,按楼栋划片组建了4个党支部,设置12个网格党小组、51个党员中心户,这样居民有难题就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楼栋的党员中心户,最大限度将问题就地解决,真正做实了服务群众的“最小单元”。

眼下,大季家街道覆盖村居、社区、园区、商业区的全域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日益完善,“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党组织架构正在更广的范围内发挥着作用。

村村创建党建品牌

凝聚服务群众合力

党建的力量有多大?品牌的效应有多强?若是将两者结合又将会产生怎样的奇迹?

带着这样的设想与期待,大季家街道正在区域范围内开展以“三有一创”活动为载体的党建品牌创建行动。“三有”即街道有精神、科室有理念、党员有诺言,“一创”即党建创品牌。

在丈老沟村,“服务公示牌”清楚列明了服务片区的党员名字、服务事项等,便于村民明晰知晓党员的服务内容,有事可以直接找党员。

荆广伦是丈老沟村的组织委员,前几天下大雨,他在走访中发现曾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荆永义家房屋漏水了,立马召集人帮老人修好了房屋。“党建的力量是巨大的,通过划定责任区,实打实地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凝聚起的正是为民服务力量。”荆广伦说。

与村居党建品牌创建压茬推进的,还有街道精神提炼。

从去年开始,大季家街道就开始着手“街道精神”提炼工作,通过学习借鉴并结合街道实际情况,最终提炼总结出“季风兴业,海纳万家,开放创新,和谐奋进”的街道精神。

“无论是加强基层党建,还是创建党建品牌,最终目的是要凝聚起为民服务的强大合力,这其中少不了精神力量的涵养与激励。我们希望通过总结提炼,概括出大季家街道精神,更好地凝聚群众精气神,提升群众自豪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激发街道上下干事创业的冲劲和干劲。”曲积海说。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