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一面锦旗,一份感谢 潮水镇接夼梁家庄村的“小”蜕变

2020-07-21 17:59:2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聪 朱文轩



水母网7月21日讯(通讯员 王聪 朱文轩)“现在猕猴桃有了销路,光我们家门口的那颗老树一年都能卖上四五百元的果子。泥土路都变成了水泥路,雨天出门再也不怕了……咱开发区的部门就是好啊。”近日,开发区潮水镇接夼梁家庄村两委成员和镇包片领导来到烟台开发区规划建设局,送上“结对帮扶促发展 助力脱贫感党恩”的锦旗,对在结对共建工作中的大力支持和帮扶表示感谢。

接夼梁家庄村曾是省定贫困村,小村北靠塔山,南邻洼山,交通不便,全村共计93户,大多是留守老人。自2017年10月以来,开发区规划建设局与接夼梁家庄村结成对子,由第一书记驻村把脱贫攻坚落实到位,压实定点帮扶责任,探索创新帮扶途径。

猕猴桃作为村里的一种特色种植,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会栽上一两棵,但因为担心销路和技术问题,一直没有进行大规模种植。驻村书记发现这一特色后,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和潮水镇上的领导沟通,希望通过合作社的形式,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经过层层把关,村里最终确定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新品种猕猴桃种植的路子,带动村民一起脱贫增收。找准路子说干就干,合作社聘请果业技术专家为技术指导,整合村内闲置土地,设立猕猴桃种植“试验田”,种植的软枣猕猴桃这一新品种,一斤能卖到几十元,而且都是提前预定不愁销路。

老百姓的收入上去了,生活环境也要改善。“村里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出行是个问题,每次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而且村民没有休闲娱乐的场所,精神生活相对匮乏。”驻村第一书记蒋鲁磊介绍,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规划建设局逐步对村庄基础设施、交通出行、村居环境、文娱设施等进行了改造提升。

自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铺设道路2000米,硬化街巷17条,修筑挡墙41米,水泥混凝土道路铺筑约2880平方米;对村委大院进行了翻修翻建,添置办公家具,提升了办公环境;增设15个可移动式垃圾箱,实现垃圾定点投放,改善了村居卫生环境;新建一处450平米的活动广场、90平米的室内活动场所,协调相关部门捐赠室内、室外健身器材40余件、各类图书2000余册,丰富了村民文娱生活......

“我现在农闲的时候就爱在村里到处转转,一个是村里风景美了,另一个是街坊邻居们能一起走出家门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村民梁学禹说,以前因为没有室内活动场所和健身器材,农闲时,老百姓没有好去处。现在大家可以选择的空间很大,生活不比城里差。

“村里的变化是喜人的,但这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希望把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打造成远近文明的小康村。近期,我们将绵羊养殖、猕猴桃种植和绿化苗木栽植,作为合作社短期、中期、远期发展的项目。”蒋鲁磊说,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局领导的支持,作为帮扶单位,将继续加大对接夼梁家庄村的帮扶力度,与村两委一起谋划好、发展好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让小山村的每一次蜕变,都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