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智慧自贸重点项目“扬帆起航”

2020-07-21 11:12: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魏晓雅



水母网7月21日讯(通讯员 魏晓雅)7月17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举行智慧自贸重点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中节能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孪生联合创新中心、明石创新5G+微纳制造产业技术研究基地、5G+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智慧自贸重点项目揭牌启动建设。

中节能科技园——数字经济产业园

中节能科技园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现已全面覆盖5G网络。园区与中国移动、东晨软件、山东财经大学等合作单位共建5G+数字孪生联合创新中心,并利用5G+AR技术打造烟台市首个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平台,在园区进行应用、示范和展示。目前科技园一期已全面竣工,二期于今年6月开工。

园区内已有多家数字化科技公司入驻,如东晨软件在AR轻量化云端渲染、前创科技在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爱欧特智慧能源在碳资产开发运营及公共建筑节能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中日特色文化产业园区落户园区,与数字经济产业园互为补充,实现资源有效配置。

根据规划,中节能科技园将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核心板块,通过聚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5G等核心技术资源企业,致力打造区域一流、国内先进的数字经济创新技术策源地和数字化新业态聚集区,助力烟台自贸片区建设国家级数字经济示范区。

5G+数字孪生联合创新中心

5G+数字孪生联合创新中心,由中国移动、中节能烟台公司、东晨软件、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电子学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建设,是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创新联合体,重点进行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技术在绿色智慧园区的创新和应用。

中节能科技园5G+全景数字孪生管控平台,采用AR技术、轻量化跨平台展示技术,无人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BIM接口,实现5G时代的绿色智慧园区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建设,从“园区规划、工程设计、巡视验收、能源管理、安防监控、园区服务”六个环节实现闭环管理。

5G+数字孪生联合创新中心的建设,不仅可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完善的数字园区条件和体验,更进一步加快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创新成果转化现实生产力的重要平台。

明石创新5G+微纳制造产业技术研究基地

明石创新5G+微纳制造产业技术研究基地,系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核心院所之一,专业从事微纳传感技术领域设计、研发、测试、智能应用及产业孵化的创新型技术平台。微纳院下设设计中心、研发中心、实验与测试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以微纳传感、ASIC、物联网系统集成为重要创新方向。

2019年,该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烟台市政府、开发区管委共建“西安交通大学(烟台)智能传感技术与系统研究院”,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院士团队,同时与天津大学纳米系统国际研究中心共建“天津大学·明石致远石墨烯(纳米)材料联合实验室”,整合多位院士专家团队资源,共同开展创新应用与产业化,打造国内微纳传感技术领域新高地。

以微纳院为核心科研支撑单位之一,由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牵头单位,联合省内外30余家科研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整合“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承担“山东省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任务。该共同体已于2019年9月,首批入选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

5G+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5G+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由中国电信、山东恒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开创互联网产业孵化园区共同建设。预计投资周期2年,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一期创新中心基础设施部分已建成投用,二期将重点开展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包括平台规划、技术研发和运营服务等部分。

创新中心将通过5G及工业互联网前沿技术的研发,确保每年研发专利、知识产权20项,工业互联网产品和APP50个,工业互联网全国优秀案例5个,培养高新技术企业3-5家。通过为企业提供设备上云和生产上云服务,提高烟台自贸片区乃至烟台市先进制造能力和产业水准。建立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大数据分析中心,提高数据安全标识和解析研发能力,争创信通院授权的二级节点城市。

中心将通过数据赋能为政府在产业能力分析、安全绿色生产以及数字产业、招商引资等方面提供决策依据,建立数字化园区形成产业集群,搭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5G+工业互联网生态。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