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万华化学:勇攀科技创新之巅

2020-07-14 13:46:2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邢亮



水母网7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 邢亮)日前,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对为我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表面材料水性化的关键树脂及应用解决方案”项目摘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大会隆重表彰。

“‘表面材料水性化的关键树脂及应用解决方案’项目打破了水性化树脂技术壁垒,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表面材料水性化树脂制造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有力促进了我国聚合物表面材料的技术进步,推动我国表面材料水性化进程和环保事业发展。”万华化学董事长兼总裁廖增太介绍。

此次获得表彰不过是冰山一角。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见长的企业,万华化学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7次,入选国家九部委联合评定的“创新百强工程试点企业”,是全球产能最大、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全球产业链最完整的ADI制造商,中国唯一一家拥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光环的背后,是万华化学不断坚持“向改革要动力 向创新要效益”。

坚持改革活企,持续激发企业发展源动力。争取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政策,启动股权多元化改革,成立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公司,着力打造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产证券化,推动企业资产、技术、人才等各要素资源有效配置,为走向全球,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技术创新,持续打造发展核心竞争力。万华提出“敢想敢干、锲而不舍,没有不可能的事情”的创新理念,通过组建多支研发队伍,经过21年艰苦攻关,成功打破了跨国公司技术封锁,成为全球技术领先的MDI制造技术企业。历经17年攻关,实现ADI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三大脂肪族异氰酸酯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世界首创氯化氢催化氧化制氯技术,并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和装置稳定运转,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坚持人才优先,加快打造“产学研”高地。目前,万华拥有一支以180多名海内外博士、700多位硕士为骨干的专职研发人才队伍。在海内外建立6大研发基地、7大国家级创新平台、150多个装备先进实验室,构建起从基础研究、工程开发到产品研发的全方位创新体系。近5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60多亿元,自主研发并完成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达150多项,累计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300余件。

坚持激励机制,持续调动员工积极性创造性。出台《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实施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效益分享,设立万华科技最高奖、基础研究奖、科技进步奖、团队协作奖等奖项,每年表彰一次。自主开发的新产品,成果转化盈利后连续5年按净利润15%提取科研奖金;对现有工业化装置工艺改进,一年内产生的效益按30%提取奖金。建立市场化考核体系,全面推行去行政化,建立研发序列晋升通道,推行高级研究员以上的骨干每年向专家委员会述职制度。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