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自贸片区打造集约节约用地“升级版”

2020-07-10 11:32:5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改革办



带方案出让土地、手续提前预审、VIP特派员全程跟踪服务,开发区统筹谋划、系统集成,创新探索全链条全周期供地模式——打造集约节约用地“升级版”

水母网7月10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 改革办)涉及部门多、时间跨度长、审批流程复杂……这是企业在以往开展项目建设中所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为有效解决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制约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突出问题,开发区在持续深化“拿地即开工”“标准地”等供地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选址会商机制”“规划建设特派员”等创新举措,率先推出“全链条全周期供地模式”,全力打造“从选址、设计方案到验收全链条服务,从项目洽谈到投产达产全周期监管”的集约节约用地“升级版”。

“亩均论英雄”,谋取寸土尺金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如何在土地要素制约的情况下实现寸土尺金?提高投入产出比是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最有效的途径。

“我们在完成区域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制订新增项目‘标准地’控制性指标体系,并研究建立指标动态调整机制。”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公共工程建设管理处处长张健告诉记者,控制指标体系由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建筑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构成,将各项控制指标纳入投资协议,从制度建设上加强土地投入产出管控,避免“一事一议”随机性。

凡纳入“标准地”管理的区域,地震安全、地质灾害危险、环境影响、水土保持等事项实施统一集中评估评审,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评审结果,由企业免费共享使用,为“标准地”供地模式提供基础保障。

同时,完善违约监管,建立项目建设、竣工验收、达产复核等各环节检测核查机制,强化履约评估及后续监管工作,因项目方原因未按约定开工或施工的,经查核属实的将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带方案出让”,项目用地更具约束力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筛选出发展潜力大、延伸产业链条的优质高端项目,成为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带方案出让土地”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模式。

具体来说,就是在项目投资协议签订后,同步开展土地招拍挂准备工作和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工作,在方案设计完成并通过规划部门审查和公示后,将设计方案作为必备条件纳入土地出让文件,带方案进行土地招拍挂。

而对于用地面积较大的项目,则实行一次规划、分期供地的梯次供地模式,严格审查用地单位的用地效益和用地定额,验收通过后再供应下一期用地,及时处置项目剩余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竞得土地的项目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土地出让时确定的设计方案实施,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如项目方因使用要求确需变更方案的,必须满足规划设计条件要求、不影响项目总体布局和整体效果,并且仅能局部优化调整。

手续提前预审,审批流程串联变并联

“全链条全周期供地管理模式”的创新之处还在于实施“项目预审”制度,即在项目取得正式土地手续前,对包括设计方案、施工图审查在内的开工前各类手续实行预审制度。预审通过后,出具书面预审意见用于内部程序流转,作为后续部门办理预审手续的依据。待项目拿地后,在十个工作日内(有公示期要求的审批手续不适用该期限)将预审意见转换为正式批文,完成审批流程,项目即可开工建设。

规划部门提出规划设计条件和坐标,企业可以同步开展规划方案设计;规划部门审查设计规划方案的同时,国土部门可开展土地评估等相关工作;施工图设计审查与办证材料预审同步实施……记者在“全链条全周期供地管理模式”服务流程图上看到,以往项目审批流程需要“多步走”,如今实现了“齐步走”。

“无论是提前预审还是手续同步办理,其最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促进审批提速增效,为企业节约办理时间,真正实现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张健说。

选派VIP特派员,全流程提供服务引导

在项目签订投资协议后,立即选派规划建设特派员,负责向企业开展政策法规服务,全程参与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引导企业选择高水平设计单位,提高设计方案的质量和效率,并在项目预审、正式审批、建设施工直至竣工验收的各个阶段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在项目选址阶段,建立招商局、规划建设局和重点项目推进中心三方会商机制,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对拟选址地块的城市规划、土地规划、生态红线等以及配套设施问题进行全面摸排调查,提前制定解决方案,提高项目选址合理性,为项目用地净地出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张健表示,项目选址会商机制为企业施工建设清除了路障,避免因选址不合理给企业带来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

此外,实行告知承诺和“多审合一”制,对可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不会造成严重后果的审批服务事项,申请人按要求做出书面承诺后将直接获得行政审批决定或核准,并推行建设、人防、消防、安评等图纸“多审合一”,减少审查环节、缩短审查时限,大幅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所有符合条件的项目审批都将压缩到7个工作日之内完成。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