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开发区古现街道张德洋——15年光阴孝心如初

2020-07-10 11:29:3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赛家豪 隋宏



从高中、大学直到参加工作,他始终把生病的母亲带在身边,不离左右悉心照料,从无抱怨决不放弃——15年光阴孝心如初

水母网7月10日讯(通讯员 赛家豪 隋宏)他叫张德洋,家住开发区古现街道金桥澎湖湾小区。白天,他是上汽通用东岳汽车的一名普通员工;下班后,他是母亲张立华的专职“护理员”。

从上高中时起,年仅16岁的张德洋就把生病的母亲带在身边,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不离不弃。

走进张德洋的家,屋子收拾得井井有条,阳台上摆满了花草,金鱼在鱼缸里游曳。记者眼前的他,脸上挂着憨厚的笑容,可当看向病卧在床的母亲时,眼里满是心疼。

打开话匣,15年岁月背后的艰难酸楚,一并涌上心头。

“我成了家里顶梁柱,那年14岁”

母亲张立华今年68岁,内退之前是一名尽职尽责的教师。在生下张德洋姐弟二人后,都是出了月子就重返教职岗位,在下雨天背学生蹚水过河落下病根,后来慢慢发展为全身类风湿,关节严重变形。

“起初母亲只是阴雨天浑身发痛,生活上还是能够照顾自己的。”在张德洋上初二那年,父亲病逝,沉重的打击让母亲病情加重,发展至瘫痪在床无法自理。此时姐姐远在外地上大学难以抽身,14岁的张德洋自此扛起家庭的重担。他平时住校由亲戚代为照料母亲,周末放学回家后就亲自上阵。

“朋友喊我出去玩,尽管心里十分渴望,但想到母亲离不开人照顾,我只能拒绝。那时家里还种了苹果,我周末放学回家还要去山上干活。”对张德洋来说,出去和小伙伴玩是一种奢侈,但他不后悔也不抱怨,“因为我是妈妈的‘定心丸’,是家里的顶梁柱,离不开、走不得。”

“我要带着母亲读书,一步不离”

上高中后,张德洋发现给母亲留的饭菜都没有好好吃,再加上担心母亲独自在家太孤单,张德洋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因为要强,张德洋没有向学校说明家庭情况,只是申请了校外租住。

“妈妈瘫痪两年后,逐渐好转,可以自己吃饭上厕所了,但是洗衣服、做饭这些家务活还得我来干。”高中的学习压力很大,张德洋尽可能平衡好自己的状态,经过努力考上了山东农业大学。

张德洋要去泰安上学,生病的母亲无人照料,他就又把母亲带在了身边。“求学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和母亲一起度过的。”张德洋说,有母亲在身边“心安”。

“想开诊所上门看病,方便病患”

大学毕业后,张德洋应聘到东岳汽车工作,并在金桥澎湖湾小区买了房子和母亲一起居住。2012年,母亲病情加重,再度瘫痪在床。张德洋每天要为母亲喂药、擦拭、服侍大小便,中午休息时,抓紧跑回家给母亲做饭。为防止意外情况,他把家里的钥匙给了一名要好的同事和物业管家,方便帮忙照顾。

母亲严重的类风湿病极怕受风。去年母亲发烧,张德洋找了好几家诊所都不提供上门诊疗,他只好把行动不便的母亲抱上车,送去医院就诊。由此张德洋萌生了一个想法,“希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医生,合伙开一家诊所,为居民提供上门看病服务,让病人少走一些路、多一些方便。”

“在我心里,母亲是一名英雄教师,照顾母亲是我的义务,她在一天,我就全心全意照顾一天。”张德洋用15年的守护,深刻诠释了一颗赤诚孝心的坚定和质朴,用无言的爱,传递着人间最美的善意和温暖。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