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砥砺奋进立潮头 写在烟台开发区检察院建院30周年之际

2020-07-10 11:29:0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卢雪梅 辛伟伟 姜秀健



水母网7月10日讯(通讯员 卢雪梅 辛伟伟 姜秀健)1990年6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全国第一家开发区检察院——烟台开发区检察院成立,同年8月1日,正式对外办公。30年间,开发区检察院坚持做优做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各项工作实现了突破发展。

全省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巾帼建功先进单位、全省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30多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30年来,开发区检察院在全区改革发展和司法责任制改革航程中勇立潮头,谱写了一曲曲辉煌的时代赞歌。

“坚持业务立检”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

见证着开发区检察院30年成长经历的“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于军回忆,建院初期,该院年审查批捕犯罪嫌疑人仅3人、审查起诉仅2人。发展到2019年,审查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68人、审查起诉616人。30年间,开发区检察院共审查批捕3405人、审查起诉6252人,2012年以来主要办案数字位居全市前列。

在30年的跨越发展中,围绕做优刑事检察,开发区检察院在全省较早探索开展了不捕理由说明、捕前听取律师意见工作,多次在全省、全市侦查监督、公诉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刑事检察部门先后被授予“全省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巾帼建功先进单位”。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两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办理的多起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精品案例,获奖层次位居全市前列。

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也在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加强。围绕服务保障民生主线,开发区检察院强化案件线索挖掘力度,扎实开展民事生效裁判监督、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和行政诉讼监督,抗诉案件和再审检察建议、执行监督、行政监督等领域工作不断加强。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被授予“全省民行检察工作先进集体”。

该院还把公益诉讼作为培育检察工作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保障民生、维护公益为主线,积极构建精准化办案机制,先后办理了全省首例食药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全省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全国首例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进行了专门报道。为此,开发区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

“自觉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有力有为

积极参与和谐稳定模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自觉融入自贸区发展战略;认真践行执法为民宗旨,严惩侵害民生民利职务犯罪……30年来,开发区检察院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执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

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职责,开发区检察院积极参与和谐稳定模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黑涉恶、严重暴力、毒品犯罪,2017年被烟台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同时,健全完善风险评估、释法说理、检察宣告制度,构建内外联动的信访大格局,落实群众信访答复规定,从源头上预防化解信访案件。

在服务发展上,开发区检察院围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自觉融入自贸区发展战略,依法稳妥处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重大战略实施保驾护航。坚持守土有责,自觉参与“双招双引”、动员搬迁,服务中心工作得到工委领导充分肯定。

服务保障民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价值目标。开发区检察院认真践行执法为民宗旨,严惩侵害民生民利职务犯罪,30年来,立查、起诉职务犯罪261人。常态化开展“五进两服务”和“轮巡问民、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近年来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居政法部门第一名。认真落实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20多万元,选派多名干警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在维护好村子稳定的基础上,累计协调争取资金60余万元,帮助硬化道路、通自来水、建设灌溉水井,村居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工委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坚持改革创新”基层软硬件建设全面提升

开发区检察院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五好检察院”,员额检察官人均办案量、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适用率等位居全市前列。近年来,该院认真把握司法责任制和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努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司法责任制改革激发新活力。开发区检察院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司法体制改革部署要求,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内设机构改革,探索构建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科学设置办案组织,员额检察官人均办案量位居全市前列。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会同政法各部门外出考察学习,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适用率达到91%。

在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积极推动由不间断的定期监督维护向内化成习惯和行为模式迈进,形成了以制度规范为基础、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信息化为依托的检察管理新模式。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建立落实“四位一体”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强化案件信息公开,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围绕检务保障水平提升,开发区检察院建成综合性“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案件受理、接待来访、律师阅卷工作更加规范,便民服务迈上新台阶。高标准建设刑检办案区、检察宣告场所,全面落实电子卷宗工作,执法办案效率不断提升,被授予全国“‘双加强,双保障’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坚持以人为本”过硬队伍建设深入推进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工作发展的根本,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和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持续加强队伍教育管理,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姜志璞表示。

近年来,开发区检察院政治建检实现新加强,文化育检成果丰硕,队伍素能持续提升,队伍作风持续转变各项工作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坚持政治建检,以党建带队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被表彰为“烟台市基层党建先进单位”“烟台开发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建的经验做法被“灯塔——党建在线”转发。

文化育检成果丰硕。坚持用先进文化凝聚队伍,引领检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提炼总结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融合现代管理理念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三位有机结合、提升队伍素养升级的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创作拍摄的《我们,公诉人》荣获全省首届平安山东微视频大赛一等奖。院微信公众号位居全国检察微信区县排行榜前列,被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干部队伍素能提升、作风转变是事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证。开发区检察院检察人员中大学以上学历的占92%,员额检察官占政法专项编制41%,30多名干警在省、市业务竞赛中获得业务标兵、能手等称号,检察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迈进。该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建立纪律作风督查、案件质量评查和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落实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加大司法活动监督力度,30年来,队伍始终保持了风清气正,没有发生违法问题。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