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2020年高考“四大变化”

2020-07-03 14:37:4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邱晰 王崇宝 于桂祥



水母网7月3日讯(通讯员 邱晰 王崇宝 于桂祥)2020年高考即将到来。根据《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新一轮高考改革全面启动,本届考生是新高考改革的首批学生。

据悉,山东省“新高考”变化主要体现在考试科目、成绩构成和分数转换、划线和录取办法、志愿设置和填报四个方面。

考试科目“3+3” 总成绩仍为750分

2020年山东省高考取消文综、理综考试科目,实行“3+3”模式。考试科目包括国家统一考试语文、数学、外语,以及考生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中任选的3科。

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由山东省自主命题,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考生可根据自身优势自主选择考试科目,所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合格。

由于不同学科之间试题内容、形式、难度等存在差异,为确保公平公正,今年高考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将实行等级分数转换,采用等比例转换法和“一分一段”形式,以保证考生每科成绩转换后位次不变和较好的成绩区分度。具体操作为,将每科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分为8个等级区间,根据正态分布原则,确定各区间人数比例,再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得到考生等级成绩。每科等级成绩本质上是考生的位次成绩,主要由考生在科目内所处位次决定。

夏季高考总成绩满分仍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科满分均为150分(外语笔试120分,听力30分);考生自主选择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转换为等级分计入总分,各科等级分满分均为100分。

填报志愿“专业+学校” 普通类最多可报96个

在划线和录取方面,2020年夏季高考报考科类分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3类,普通类录取批次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3个批次,体育类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普通类和体育类采取分段划线、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的办法,分别划定一段线、二段线。艺术类录取批次和划线办法基本不变。

以往填报志愿时,以学校为志愿填报单位,一个学校可以填报多个专业,录取时一个学校只有一条录取线。改革后,采取“专业(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方式,投档时以专业为投档单位。

同时通过分段方式,柔性地将考生划分为两部分,一段线上组织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并录取;二段线上组织考生填报本科剩余志愿和专科志愿并录取,淡化本专批次界限,给考生更多选择,也可更好保证选报人数较少的专业顺利完成招生计划。

考虑到文理科兼报,改革取消专业调剂志愿,兼顾首选院校或首选专业不同情况,志愿填报数量予以适当增加。即按照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计算,普通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96个,艺术和体育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60个。考生可填满全部志愿,也可以选填部分志愿。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