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登峰造极 “磁山走廊”创新涌动

2020-07-03 12:16:5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魏晓雅 张军



水母网7月3日讯(通讯员 魏晓雅 张军)磁山拥“峰”:山体北麓,世界一流园林式总部基地——万华全球研发中心一期建成投用。这里,将聚焦研发化工新材料领域尖端核心技术,打造中国乃至全球化工产业创新孵化和人才聚集高地。

廊带环“极”:现代汽车、万华化学、张裕全球总部研发基地“三足鼎立”,业达智谷、中关村产业园、北科新材等科技孵化器、5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80多个科技研发平台“众星捧月”,隆起生机勃勃创新增长极。

向东,向北,向磁山。以磁山为地理坐标,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沿长江路、三亚路两条“岭脉”,呈“人”字形延展辐射20平方公里,打造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联动一体化创新高速通道,吸引国内外科创机构、人才、技术、资本等加速聚集融合,一条对标国际的创新经济廊带正蓄势崛起。

大走廊 “3+1+N”星网状贯通

昆仑山路2号,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所在地;距此西南业达智谷D座,明石创新创业共同体启动在即。

“研究院提供‘技术+资本+项目’创投资源,共同体构建‘孵化+中试+服务’平台空间,涵盖‘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合成创新创业完整闭环系统。”明石研究院负责人说,“研发、设计、攻关都可以‘挂牌揭榜’,打榜团队自由组合,创新要素自由联动。”目前,平台一期注入创投资金3.6亿元,工业陶瓷新材料、桑尼水工装备两项目6月底进驻创新共同体,“明石杯”创新创意大赛8月份将在开发区举行。

明石研究院和共同体的点线聚合创新实践,正是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协同创新发展的生动缩影。“串点、联线、构面,磁山走廊借鉴美国北卡三角、长三角G60走廊等国内外先进创新空间模式,通过全要素整合、新资源导入和生态化构建,形成科产联动、空间连通、功能贯穿的创新经济管廊。”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副局长赵玲说。

根据规划,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突出跨国公司总部、高端研发机构、科技领军人才三个主攻方向,统筹推进“3+1+N”星网状走廊建设,即以万华化学、现代汽车、张裕葡萄酒三大研发中心为战略支点,依托正在打造的4.0版“创新苗圃”,倾力支持清科嘉园、夏普8K研究院等一批科研平台快速建设,形成“多极引领、多点支撑、多元联动”的发展格局。  

强引擎 创新雨林释放“引力波”

“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优良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是磁山走廊规划建设的最大优势。”赵玲介绍,全区现有200多家高新企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28个,其中,国家和省部级工程中心多位于磁山走廊,国家重点科技成果、研发计划项目八成源自于此,廊带内生物医药、先进结构材料两大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创新雨林郁郁葱葱,创新要素快速集聚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创新发展的虹吸效应正在磁山走廊积蓄涌动。

6月5日,华为在山东省的首个落子——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启动,目前已与区内10多家龙头企业开展联合创新,加速释放“5G+云+AI”新动能。

与之同步,清科嘉园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制的高速分拣协作机器人及多线切割装备,打破国外垄断通过欧盟CE认证;冰轮氢能技术研究院氢液化装备氦气压缩机和车用氢气再循环泵研制成功,成为氢能装备国标编制者;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孵化中心研发大楼启用,中科先进材料研究院6月底建成入驻……

“磁山走廊是一个共享开放的创新经济带,具有很强溢出和辐射带动作用,位于沿线或延伸端关联紧密的创新平台和节点,在发展成熟后都可以纳入走廊。”赵玲表示,围绕龙头引领、载体支撑和增量突破,磁山走廊力争用3—5年时间,引进建设10家跨国公司总部研发基地、100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成30个重点实验室、突破300项核心关键技术,建成产城高度融合的国际化科技创新走廊。

高平台 一流平台汇聚一流人才

“平台聚才、产业兴才、环境留才”“让人才与城市互相成全”……开发区紧紧抓住“人才看重的是事业平台和实现价值”的关键点,以一流平台、政策、产业、环境呈现求才若渴的赤诚,举力吸引高端人才项目向磁山走廊快速聚拢。

5月27日,亚洲控制系统与算法领域“一号人物”、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安德森·林奎斯特与明石研究院共建院士工作站,正式获省厅批准设立。目前,该研究院已引进中国工程院蒋庄德院士、天津大学国际纳米中心马雷教授等高端创新团队,实现引入博士以上人才87人。

“开发区创新环境一流,‘智汇业达’计划引才聚才用才效应凸显,特别是磁山走廊建设,对于提升开发区创新品牌和对外影响力产生极大促进作用。”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韩荣祥说,该院全职引进的首席科学家徐永龙博士是国家级人才,10名顾问团队“国字号”专家占比超过50%。目前项目一期建成投用,已开展培训1000人次。

“按照‘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磁山走廊把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形成产业摆在终端目标位置,根据人才项目的国际性、顶尖性、中坚性给予顶格政策倾斜。”赵玲说,磁山走廊建立创新孵化和互动协同机制,将发起设立3—5支基金支持创新创业孵化,统筹推动与八角湾科教走廊“产—校—园—城”四位一体协同发展,计划3—5年内引进3000名高科技人才、创造30000个高新技术岗位。

栽好梧桐林,引得凤来栖。今年以来,磁山走廊已引进院士2名,入选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1名。聚焦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在MEMS芯片、氢能、生物医药、OLED显示材料等领域引进多名外籍院士,与国内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取得显著成效。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