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硬功夫”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2020-06-23 16:45:1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李昊翼



水母网6月23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 李昊翼)脱贫攻坚,一户不落,一人不少。瞄准脱贫攻坚目标,开发区下足功夫补短板,科技助推精准扶贫,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创新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补齐短板”提升人居环境

“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跑前忙后帮忙吊顶、修房子,现在家里亮堂多了。”“我家院墙有倒塌风险,感谢政府为我们翻新了墙体,改建了厕所。”……

在潮水镇,受益于人居环境提升的贫困户不在少数。一直以来,潮水镇全力开展村居环境改善,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确保贫困户住得安心。

“4月底我们组织全体包村干部,对辖区312户贫困户走访,针对住房潜在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方案和时限。”镇长张海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7户C级房屋修缮工作,对76户B级房屋的美化、亮化工作也已经整改落实到位;完成30户贫困户厕所改造,实现应改尽改。

“科技发力”农业电商并肩进

“真是一场‘及时雨’!专家走进果园,手把手为我们传授讲解果树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及高产增收的新技术、新成果,不出果园就饱尝了一道‘科技大餐’。”困扰宋孚波已久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今年4月,潮水镇主动对接市区相关部门,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草泊村、范家村、费县西村等70余名农户参加了培训。通过精准“点对点”帮扶,有效提高农户果蔬种植技术,实现节本增效、增产增收。

近年来,潮水镇充分发挥科技要素在扶贫脱贫中的支撑引领作用,通过教育培训、农业发展、电商扶贫相结合,促进村居集体增收。以“互联网+”为主线,以电子商务扶贫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电商企业、便民服务商店、快递点等。截至目前,已在省市扶贫重点村六十堡村、范家村、费县中村建设3处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提高果蔬销售量,带动贫困户增收。

“党建引领”合作社助力脱贫

“‘贫困村’这顶帽子谁都不想要。借助‘党建+’引领,我们抓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好机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有效改善提升村庄面貌,直接带动村民就业增收。”费县中村党支部书记初东平说。

2017年底,费县中村成功摘掉市定贫困村的帽子。摘帽后,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党支部成员先后到周边先进村学习经验,选择经济发展良机。“养殖牛羊可以极大地减少社员投资风险,规避病死率高等风险,易于村民接受。”村两委委员沙声良告诉记者。

确定养殖项目后,党支部牵头成立烟台丰旺果蔬专业合作社,购买了100头羊和10头牛。而后又流转村民200亩土地作为青贮饲料种植地,有效降低养殖成本。“到明年3月底,仅此一项就能为合作社带来至少16万元的纯利润。”初东平说。

“党支部带领,村民广泛认可,费县中村贫困户实现无成本入社,合作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活力源泉。”潮水镇党委书记田俊斌斗志满满,将继续深入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模式,把更多的合作社资源串点成线,推进区域联动发展,实现潮水乡村全面振兴。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