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生命之光照亮税收之路

2020-06-23 16:45:1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宋光明



生命之光照亮税收之路——追记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开发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副科长王延鹏

水母网6月23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 宋光明)哀乐低回,草木含悲。3月29日上午8时,王延鹏的追悼会在烟台业达医院殡仪馆举行。此时恰逢新冠肺炎肆虐,本是所有人都不敢出门的日子,但得知王延鹏去世的消息后,领导同事来了,亲朋好友来了,甚至一些普通市民也自发赶来了,人们汇聚在这里,垂首默哀,洒泪送别。

王延鹏,女,汉族,1969年12月出生,大学学历,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国家税务总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科副科长、税源管理一科副科长,公务员年度考核多次评为优秀,连续多年荣获烟台市税务局和烟台开发区工委管委嘉奖。疫情防控期间,她带病坚持工作,精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身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今年3月,王延鹏在下班途中感染风寒导致肺部感染,最终因医治无效,于3月28日去世,年仅51岁。近日,烟台开发区工委追授王延鹏为优秀共产党员。

“她带病工作,是别人眼中的‘拼命三娘’”

3月6日,王延鹏像往常一样,天刚蒙蒙亮便起了床,匆匆扒拉几口饭,叮嘱丈夫几句,拽起一件衣服就向单位奔去。“今天外边下雨了,疫情期间又是轮岗,你身体不好就别去了吧,一旦感冒感染可不是闹着玩的!”面对丈夫的劝阻,王延鹏心里装的却是:“4月份要开展第一次个人所得税的汇算清缴工作,前期的准备工作特别多,再加上疫情期间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都需要尽快落实落地。”

王延鹏对工作的“执拗”体现在她仿佛总有使不完的劲儿。肺部手术后,她从未因身体不适对工作有丝毫懈怠,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税务人的初心与使命。“与正常人相比,王科长每说完一句话,都要喘好长时间。不管是谁,无论上下班,只要找到她,她都会一字一句地向纳税人耐心解释,直到对方听明白。”看着王延鹏日渐消瘦,同事劝她不要太拼,可王延鹏却说:“我就是做这个工作的,为纳税人服务是我的职责所在。”

自全国暴发疫情后,各类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给企业“减负”,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据同事宇数予回忆,为了把优惠政策第一时间传达给企业,自2月9日政策出台至3月6日,王延鹏一天也未休息,即使被要求轮岗,她依然“偷偷”到岗,上传下达,把政府的利好政策第一时间发放给企业,让他们看到关切和希望。

3月23日下午,已住院5天的王延鹏拿起手机,开始工作:

14:44,“工作提醒:按照市局要求,预约办理业务务必在3月底通知到位,辛苦大家了。”

15:36,“有关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的操作指引等学习资料已下发。”

16:25,“大家这段时间确实挺辛苦的,过两天统计一下科里情况告诉我吧。”

……

“几乎每次去给她换药,她都在看手机。一只手打吊瓶,一只手发信息,像有什么要紧的事。住进重症监护室的前一天,她还在查阅文号,及时给企业解读相关政策。我说你要多休息,她总是说声‘谢谢’就又低下头看信息。”王延鹏住院期间的看护护士对她印象深刻。

“她从税20多年,把专业做到极致”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尽最大努力!”这是王延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王延鹏在税收专业上是个有强迫症的人,干就干一流。”在同事赵永樟眼里,王延鹏就是“活字典”和“定海神针”。从事税政工作20多年,她的办公桌和柜子里总是堆着一摞摞的业务书,从书页发黄的旧文件到最新的税收业务书籍一应俱全。政策出台背景、发文字号张口就来,不管遇到怎样棘手的税收难题,她都能迎刃而解。

这种过人的能力源自王延鹏对工作勤勤恳恳、孜孜不倦的追求。在王延鹏收集的各种税务政策文件里,总能看到她认真标注的笔记。“税务文件繁杂,往往一项政策后面伴随着很多条例和细则,王延鹏就一点一点地啃,直到把每个文件都吃透弄懂。之前不少政策的相关解读材料网上都找不到了,可是她却保存得完完整整。”同事宇数予对她这种严谨细致的精神深感敬佩。

“特别好学!她之前是地税系统的,为了弥补原国税业务上的差距,她一有空就学习近千页的《增值税新政策新业务大全》,很快就又从‘新人’变成‘专家’了。”即使在乾地税务师事务所李丽英和范莹这两位行家里手看来,王延鹏也绝对是税务系统的权威“大咖”。去年12月,烟台宏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收购一家台资企业,涉及到股权转让等方面的涉税问题,王延鹏亲自上门为企业进行政策讲解,并全程指导企业办理,前后花了20多天时间。“这是一项国际涉税业务,几乎没有可供参考借鉴的案例,专业性特别强,多亏了王科长,前前后后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公司副总经理张渊很是感激。

“她身躯弱小,却能给我们充足的底气”

“心里有底!总能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复。”这是所有接触过王延鹏的企业给出的一致评价。

2013年,对于烟台恒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公司在长江路上的农贸市场需要搬迁,由于当时通过拍卖得到的土地具有一些历史特殊性,整个办理过程相当复杂,很多政策都是现用现找,真把我们愁坏了!”公司会计孙笑笑记忆犹新,“王科长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政策,即使面对不是很确定的条文,也会及时请示上级后,给我们十分肯定的政策答复。在整个申报办理过程中,王科长非常耐心地指导我们准备相关材料,本来1个多月才能办理完的手续,用了仅仅不到一周。”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这也是泰和新材税务经理马瑞军的切身感受。“2019年,公司计划整体上市,其中其他公司股权所涉及的企业所得税问题,王科长主动帮我们找出相关文件,让公司了解熟悉该业务处理方式;今年疫情期间,王科长又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关于网上办税、‘票E送’等便捷服务,大大节省了办税成本和时间。”

冲在改革前沿,在体制改革中,王延鹏总是挑最重的担子、扛最难的活。去年11月底,随着税收监管体系建设不断深入,王延鹏所在的税源管理一科职能发生转变,增加了对辖区企业的日常管理职能。“在职能转变过渡时期,当月新办的企业暂时没有分配联络员,新办企业中又有许多人未办理个人所得税申报,许多纳税人对于个税APP不熟悉甚至不知晓,工作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同一个科室的孙学勇说道,“对于新增未申报的40多户企业,王延鹏默默揽下所有工作,从未跟同事说起过。”

核实疑点数据、通知企业参加汇算清缴培训、疫情期间为企业预约到厅办理,这些事项都要逐个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一一落实。由于声带受损、说话声音小,王延鹏经常会受到企业的不待见,可她总是耐心讲解,直到把事情讲明白,把问题说清楚,遇到一些个体工商户,更是从头至尾给对方解释一遍有关个税申报的各项要求。

“她像一束暖阳,总能温暖着身边的人”

始于才华,忠于人品。采访期间,好同事兼好朋友的宇数予一度泣不成声,“直到她去世,我们才知道由于多年前的手术,她的左肺早已失去功能,完全靠右肺支撑,她由于手术后遗症导致严重营养不良,这些伤病她从不提及;她的丈夫也是长期身体不好,多年不工作,这些困难她也从来不说……”

王延鹏的儿子杜大林2018年大学毕业面临找工作,多年与企业打交道的她并没有利用手中的资源为儿子求职铺路。“妈妈是一个很‘正’的人,她经常教导我工作要主动勤快,多学习业务知识提升自身技能。”在杜大林的印象中,妈妈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学习税政知识,这种言传身教指引着杜大林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努力前行。

“我这辈子娶了个好老婆!”这是丈夫杜波给王延鹏的定义。“她是一个很平和的人,也是一个让我佩服的人!”杜波数度哽咽,由于常年身体不好,他每隔一段时间都要住院,一住就是好几个月,每次陪床王延鹏都是面带笑容,从未觉得丈夫连累了自己。对待长辈,王延鹏格外孝顺;对兄弟姐妹,她也从未红过脸。

正如同事们所说,王延鹏的好就像阳光,散落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角角落落,你明明觉得温暖,却无法掬起一捧给人看……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