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撑起中小微企业“保护伞”

2020-06-23 15:30:1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邢玉静 任仪佼



撑起中小微企业“保护伞”

截至5月末,开发区内中小企业贷款余额603亿元,同比增长24%

水母网6月23日讯(通讯员 邢玉静 任仪佼)缺少流动资金,眼看一个大订单要落空,烟台一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良心里像压了块石头,4月15日,烟台农商银行开发区支行300万元“人才贷”发放到手,林良总算舒了一口气:“‘人才贷’是信用贷款,一般额度不会太高,这次远远超出预期。”

“复工复产后,订单爆发式增长,由于我们所需原材料都是贵金属,所以对流动资金需求量很大,金融源源不断‘输血供氧’给了企业希望。”林良说,目前公司已落实信保贷、成果贷、人才贷等资金共计1300余万元,全部投用于产品研发、开拓市场等方面。

“非常时期,要以政府、金融机构‘几家抬’的思路来共同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开发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制定《关于鼓励银行扩大信贷投放、支持中小微企业抗疫情稳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发区推出提高信贷风险补偿力度、扩大信保基金规模、降低信保贷企业准入门槛等高含金量金融支持举措。

面对新情况新变化,开发区及时调整“考核指挥棒”方向,实行金融机构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情况与全区金融业社会责任考核、财政性资源配置“双挂钩”机制,鼓励银行机构通过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等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截至5月末,开发区内信保贷业务规模突破5000万元,驻开发区银行贷款余额1486亿元,同比增长14%。

像林良一样收获希望和信心的还有山东恒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文:“200万元纳税e贷,不仅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还为后续研发生产提供了保障。”

“在恒远智能线上申请100万元纳税e贷基础上,我们线下增量授信100万元,达到最高峰值。”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开发区支行企业部经理于彦锋告诉记者,恒远智能是软件技术研发型企业,固定资产少、资金需求分散,银行还专门为企业申请了“针对性自主支付”,便于企业灵活运用资金。

最大限度拧大金融“水龙头”、撑起企业“保护伞”,引导金融“活水”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我们对全区开复工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进行摸排,梳理出有融资需求企业165户、资金需求28.6亿元,并向驻开发区银行进行推介。”开发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举办银企座谈会,推动银行充分利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定向助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实施金融辅导员制度,组织银行建立6支金融辅导队,为116户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截至5月末开发区内中小企业贷款余额603亿元,同比增长24%,信贷资源加速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突发的疫情带给不少企业较大冲击,此时的‘雪中送炭’尤为重要,为复工达产释放源源不断热能。”开发区推动驻开发区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减免罚息等方式给予支持。截至目前,开发区内银行已为81家企业实现续贷和展期贷款8.7亿元,减免企业服务费及罚息200余万元。

加强企业信贷周转资金运用,今年以来为6家企业提供信贷周转金7笔、金额9210万元,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充分发挥市级纾困基金支持作用,积极支持符合条件企业申请使用市级应急纾困基金,已经成功为开发区内相关企业申请烟台市应急纾困基金200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