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头条新闻
临港经济区项目建设蓬勃起势

2020-06-09 18:02:2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魏晓雅 彭兴波



续建20个、新开25个、储备14个,总投资1014亿元59个项目年内计划开建——临港经济区项目建设蓬勃起势

水母网6月9日讯(通讯员 魏晓雅 彭兴波)“起吊——”日前,在万华工业园二期项目施工现场,随着哨声号令,大型吊车挥动巨臂,挂钩、起吊、落位一气呵成……再过2个月,总投资29亿元的年产65万吨高密度聚乙烯聚丙烯重大项目将完成中交。届时,又一座单体规模大、设备工艺先进、绿色环保的重量级化工厂将落成临港经济区。

风从海上来,潮涌新港区。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临港经济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随处可见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图景。

“临港经济区以化学工业园领衔,倍乘放大平台载体能级,目前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投资规模,都达到历史最高点。”化学工业园管理中心负责人说,立足早、着眼快、落脚实,园区正以作战攻坚之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助力一批总投资逾千亿元的重大项目蓬勃起势。

产业蓝图 “扇形”纵深拓展

东至疏港高速,西接平畅河,南连拉萨大街,北覆西港区,规划面积约53.6平方公里……翻看规划图,置于蓬莱机场、龙烟铁路、烟大轮渡等战略枢纽交汇的大坐标下,以“蓝红金绿”勾绘的临港经济区版图呈扇形向北纵深拓展。

“临港经济区是工委管委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科学统筹空间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先进产业体系打造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双核之一’,目的是更好推动高端化工、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产业增容扩规。”园区负责人表示,从“化工园”到“经济区”,不仅是平台载体架构的规划升级,更关键的是打开视野放大平台思维,积极推进区域临港经济嵌入全球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根据规划,临港经济区借助“一区三园”叠加优势,以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为重点,以高端化工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仓储物流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临港产业新动能板块。

新旧迭代,产业腾挪。目前,随着万华工业园、烟台港西港区、华能电厂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临港经济区已初具规模。现已入驻规上企业57家,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5亿元。其中,高端化工产业龙头万华工业园,项目总投资1100亿元,一期投资300亿元,MDI一体化和PO/AE一体化两大主体工程现已建成投产,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精准服务 跑出“加速度”

“今年,临港经济区计划建设项目59个,总投资101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0个、总投资391亿元,目前已全部复工;计划新开项目25个、总投资263亿元,现已开工6个;储备项目14个,总投资360亿元。”这是从今年全区首轮“三重”工作“10+1”推进调度会议上传来的讯息。

系列数据的背后,是开发区紧密对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主阵地,担纲抢先发展“主攻手”,不断加码提升服务效能,举全区之力保障项目快速推进的结果。

列入省市区“三重”计划的九目化学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主要生产OLED自主发光材料。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20吨光电化学品、医药中间体及其他化学品产销规模。

项目尚在前期“还未动”,园区服务已经“跑起来”。指派专人“1对1”包帮服务,进驻项目选址现场办公,千方百计清表临建房、高压电缆、信号基站等障碍物。“园区的超前服务,给企业带来的是收益,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发展的信心。”九目化学副总经理韩晓峰说。

“抢抓一切时机、快干实干,确保年内重大项目建设实现突破发展。”上紧发条、用足气力,临港经济区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以靠前干、马上办的协同作战效率推进攻坚,跑出一鼓作气、快建快干的项目建设“加速度”。

截至目前,总投资1亿美元的海虹老人涂料项目,已于5月18日开工;投资22亿元的宝能国际物流中心项目一期,1-8号库主体封顶,计划10月完工交付;投资5.8亿元的万华聚醚多元醇扩建项目,预计8月完成中交;投资4亿元的富乐新型胶粘剂项目,1号车间钢结构完成,年内完成全部主体施工……

乘势而上 拉长产业链条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临港经济区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等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延伸对项目和企业的服务范畴,做好持续跟踪服务,争取引入更多的项目上下游合作伙伴,拉长产业链条,积蓄发展后劲。

年内,临港经济区将加快推进25个新建和14个储备项目开工建设,累计总投资623亿元,涉及高端精细化工、先进新材料、西港区LNG等领域。

——柠檬醛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9亿元,主要建设年产6.5万吨苯乙醇、薄荷醇、柠檬醛及下游合成香料和营养化学品。项目达产后,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完整产业链。

——总投资36亿元的万华年产40万吨聚碳酸酯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高端工程塑料PC为核心的新支柱产业,填补国内高端PC产品空白。

——泰和新材项目总投资60亿元,新建年产5.4万吨间位芳纶、对位芳纶、氨纶及3000吨芳纶纸生产线,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

——保利协鑫LNG项目总投资160亿元,接收站于今年1月取得国家核准批复,目前场地已回填42万平方米,计划6月开工建设。

快马加鞭未下鞍。“立足产业和基础优势,临港经济区正梳理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细则,在项目入园、土地收储等各个环节,重引进、大投入、快推进,加快形成集群规模优势和更加完备的产业项目承载力。”园区负责人说。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