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小家美成就全域美 烟台开发区“美丽庭院”点亮乡村建设

2020-06-05 19:13:2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刘正



水母网6月5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 刘正)马路宽阔干净整齐、庭院绿树红花掩映,安装上无害化卫生厕所、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初夏时节,行走在潮水乡野村间,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引人驻足,一座座美丽庭院编织起诗意栖居的乡村图景。

“每天摆弄摆弄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不光自己心情愉悦了,邻居也愿意来串门!”走进三村村民刘翠英的家里,整洁的庭院,明净的窗户,摆放整齐的灶具,客厅各种花草相映成景,处处透露着浓浓的闲适趣意。

近年来,开发区立足区域实际,在潮水镇广泛开展以“清洁、绿色、健康、文明”为目标,以“清洁卫生我先行”“绿色生活我主导”“家人健康我负责”“文明家风我传承”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引领广大农村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从改变家庭环境卫生入手,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培养良好家庭卫生和生活习惯,建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打造安居乐业、美丽舒适的家居环境。

“我们以‘美丽庭院’建设为载体,通过‘小家美’成就‘全域美’,带动全镇人居环境大提升。按照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原则,进村入户、层层发动,确保示范户的标准高、作用大。截至目前,全镇10%的家庭户达到示范户标准,78个村,村村建有示范户。”潮水镇镇长张海介绍。

外筑美丽“大家”,内塑文明“小家”。“‘美丽庭院’建设不仅包含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还包括了家风美。”谈及“四美”标准,家住中营村的村民张宜韦张口就来,“家风美就是家庭成员仪表整洁、勤劳朴实,尊老爱幼、和睦邻里,崇尚科学、诚信友善,带头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注重家风传承和家庭文化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建‘美丽庭院’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可以让群众的生活更有质量。”开发区妇联主席于秋芬介绍,目前,潮水镇共有“美丽庭院”示范户935户。为确保创建水平,开发区妇联结合“执委进万家”活动,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发放了倡议书、明白纸和执委联系卡,并从各个街道抽调30名妇联主席,组成15个复核组,利用4天时间,按照创建标准逐户复核。下步,开发区妇联将对优秀示范户进行表彰,营造创建“美丽庭院”浓厚氛围,让家庭小美汇聚成乡村大美。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