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台芯半导体:“硬核”支撑“新基建”

2020-06-02 16:40:5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牟军朋 吴兆璐



水母网6月2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 牟军朋 吴兆璐)近日,伴随着挖掘机的声声轰鸣,位于湘潭路与厦门大街交汇处的台芯科技大功率半导体IGBT模块项目正式破土动工。施工现场,几台挖掘机、破碎锤配套协作,土石方开挖、运输,一气呵成。

“自2月完成招拍挂工作后,我们正争分夺秒进行场地平整。”项目负责人徐冰介绍,该项目由烟台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自动化大功率半导体封装生产线、研发设计中心、可靠性检测中心以及半导体检测技术研究院。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预计今年年底投产,二期预计2022年投产。

“重点项目推进中心举办的社会投资项目手续办理专场培训会,集中讲解项目审批流程、手续办理等业务知识,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为项目开工节省了大量时间。”徐冰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进一步简化流程,相关手续网上办理,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协助企业推动项目快速开工。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消费市场,‘新基建’的七大领域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都离不开IGBT,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徐冰介绍,目前IGBT的核心技术和产业仍为大多数欧美半导体厂商所掌控,尤其在中高端领域差距更大,如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智能电网等高端领域所用IGBT模块完全依赖进口,台芯电子大功率半导体项目就是要解决这个卡脖子技术。

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产IGBT模块200万块的生产能力,并适时成立半导体器件孵化中心一处,完善半导体上下游产业聚集。建立一所半导体研究院,打造中外合作国内第一家集半导体功率器件商业检测和技术研发为一体的、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功率半导体器件检测和研究中心。

此外,牵头制定相关半导体功率器件检测和研发行业标准,补充国内该领域的短板,促进国内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相关行业整体发展,最终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可靠性测试装备提供商、世界一流水准的测试技术研究单位以及国内大功率半导体器件可靠性测试标准制定方。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