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全面开展道路撒漏治理专项行动

2020-05-26 11:10:3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邱晰 张元鹏



水母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邱晰 张元鹏)货车运输土方、砂石撒漏污染路面、空中扬尘,不仅对城市道路卫生和安全产生影响,也令城市靓丽形象打了折扣。

面对这一城市管理难点,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全面开展道路撒漏治理专项行动,标本兼治严管道路撒漏。

直击现场

近日,在206国道上,记者看到一辆满载砂石的大货车行驶而过,车后斗上有遮盖但并不严密,不时有砂土洒落,车轮携带着泥土卷起阵阵扬尘,驶过处行人纷纷掩鼻。

“开车遇到大货车都得躲远点儿,主要是担心车上载的砂石要是漏下来,影响后面车辆行驶。”现场一位司机杨先生表示。同车的刘女士深表赞同:“有的大货车也不冲洗,开过去以后尘土飞扬,跟在后面的车得赶紧把车窗关上。”

在采访现场,执法人员发现一辆涉嫌撒漏的运输车拐进大季家街道辖区,未遮盖的车斗随着颠簸,不时有渣土石子洒落。大季家执法大队立即沿途进行拦截,在拉萨大街将该车辆拦停。

难点所在

道路撒漏为何屡禁不止?记者走访了多位执法队员,大家意见主要集中在两点:夜间跑,取证难。

“西区建设项目多,货车车流量大,运送的货物也很杂,煤、沙子、石子都有,遮盖不严易出现撒漏。”一位执法队员表示。

大季家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健则提出了另一处执法难点:“大货车后半夜上路的较多。晚上环境昏暗,发生道路撒漏后,即便调取监控,有的路段也很难取证。”

整治措施

在台北北路上,执法人员通过对主次干道定点设卡和路面巡查,对运输车辆逐一进行检查。据了解,八角执法大队开展了为期一百天的道路运输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治理道路撒漏和各工地扬尘防治。截至目前,已排查建筑工地出入口11处,下达整改通知5份。

治撒漏还需抓源头,八角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于浩洋介绍,在工地开工之前,要求各工地硬化出口道路,在出入口设置洗车平台,杜绝车轮带泥污染路面。

“工地开工之前,综合执法局开过动员会,要求每台挖掘机前都要安装雾炮,路口不间断洒水,确保不起尘、不扬尘。工地整洁有序,施工效率其实不降反增。”翕晧建筑工程公司经理杨懋刚表示。

与此同时,在建设项目较为集中的大季家街道辖区,执法大队也开展了为期三个月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巡查工地70余次,检查运输车辆230余车次,教育整改问题运输车辆22辆,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记者点评

每个城市对于货车装载和运输,既有规范标准,又不乏严厉处罚规定,但却都不能从根本上遏制货车撒漏行为。

一边是执法用力喝止,另一边却是渣土车置若罔闻,能跑就跑。笔者认为,治理道路撒漏行为,作为源头的建筑单位应被“重点对待”。通过前期加强宣传引导,后期加大违规行为处罚,让建筑单位真正重视起来,严格规范货车的运输行为,道路撒漏行为才能“销声匿迹”。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