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三图轮播及右侧新闻
烟台港西港区智慧港口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2020-05-26 10:41:0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邱晰 周洁



水母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邱晰 周洁)随着皮带飞速传动、大型机械设备井然有序运作,来自巴西、澳洲等全球各地的铁矿石通过自动化卸船、装车、混配等系统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国内工矿企业……

这是日前在山东港口集团烟台港西港区干散货码头作业现场,记者看到的一幕。在这背后,保障大型专业化干散货码头有序运转的“功臣”,当属自动化系统。

“传统装卸作业往往需要司机在驾驶室手动操作设备,时间长、人力成本高且效率较低,为加快建设智慧港口,西港区依托矿石码头10万吨级以上泊位、近百万平方米堆场等,结合3D数字化管理系统,逐步实现了单机自动化控制。”西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港区目前建成了码头卸船、水平运输、堆取料、装车、混配、装船等矿石码头作业流程全自动化控制系统,只需在远程操控室和中控操作室就可以实现自动化控制,提高了作业精度和管理效率。

据介绍,凭借智能化的散货码头装卸系统,今年以来,西港区不仅刷新铁矿石接卸世界纪录,而且持续提供更高质量、更低成本的港口物流运输服务。眼下,以拥有30万吨级原油码头、220多万立方库区容量、跨越6市的560公里长输管道,以及拥有2000万吨原油输送能力的原油储运体系为试点,西港区将大数据、强因果全息仿真计算模型首次应用到输油管道行业,在虚拟的管道公司油品接卸、仓储、输转一体化全息模型中,高效智能推演、建设管道智脑系统,实现了生产管理决策的智能优化。

“拿原油储运来说,装上‘智慧引擎’后,西港区将供油平衡风险降低了4.6%,支线供给效率提高13%,年吞吐量增加约40万吨,年产值可提升约3000万元,提高了计划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西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港区将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助力全区海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