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部门动态
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向违停绿化带车辆“说不”

2020-04-30 16:30:2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邱晰 张元鹏



水母网4月30日讯(通讯员 邱晰 张元鹏)景观绿化带作为城市“绿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宜居城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然而,却有部分车主将车辆违规停放绿化带,令公共绿地“很受伤”。日前,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这一不文明行为坚决“说不”。

【直击现场】

4月23日下午,在居民反映强烈的天山路以西嘉陵江路以北绿化带处,记者看到草坪上有明显被车辆压过的痕迹,许多地方已“寸草不生”。

“晚上下班后,这片草坪就成了免费停车场,挤满了私家车。”附近居民王先生气愤地表示,“乱停车辆破坏公共绿地,这种行为很不文明。”

记者又来到岷山路澎湖山庄西门附近,在紧挨着人行道的绿化带中,每两棵树之间便“插空”停着一辆机动车。绿化带内的矮冬青被撞断倒伏,草坪经车轮反复碾压裸露出尘土。

在凤台山路、黄金河北路和部分商贸市场周边,绿化带内停车现象也较为集中,时常一辆车从绿化带开走后,立即就有后来的机动车驶入停下。

【探究根源】

“这些车主就是‘图省事’‘图省钱’……”相关小区物业向记者表示很无奈,“其实小区里有空车位,但是有的车主就是不想花钱停车。”

而有的小区则因为停车位不足,导致部分车主“明知故犯”:“实在找不到车位,否则也不会停压绿化带。”

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停车位缺乏的现象则更为突出。“既有停车位规划不够的原因,也有车主只图自己方便的因素。”一位市民表示。

【整改措施】

“结合文明创城行动,我们于四月中旬开始,派出执法人员在绿化带违停比较集中的几个点位进行值守。”开发区福莱山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吕俊峰告诉记者,一周时间已劝离上百辆车,贴单通知600余辆次。

在岷山路,一位把车辆违停在绿化带中的车主接到执法人员的电话后,急匆匆赶来将车辆开走。“一早一晚是绿化带违停的高发时段。”执法队员牟少明说,车主一般接到警示告知后,都会很配合地将车开走。

为了防止违停绿化带车辆“去而复返”,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对受损绿化带进行绿植补种,并在外沿栽种一定高度的灌木丛,有效阻挡车辆驶入。

【记者点评】

车辆违停公共绿地,或有“不得已”,更有“图私利”。面对这一问题,应发动社会力量共同解决。

首先增设停车位,合理配置城市资源,缓解停车矛盾;其次,可按时段科学设置临时停车位,解决群众需求;第三,车主应依规停车,不妨多走几步路,莫损城市公共绿化带。

对于明明有空车位不停,为“图省事”“图省钱”而将车辆违停绿化带的车主,则需加大处罚力度,记入城市失信“黑名单”,部门联合予以惩戒,共同抵制消除车辆违停绿化带现象。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