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曲仁利:与锅炉管网“打成一片”

2020-04-22 22:21:1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辛晓磊 王殿斌



【编者按】 劳动创造价值,实干成就梦想。劳模们以强烈的爱岗敬业精神和责任担当,在各自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价值。他们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工匠品质和劳模精神,在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

水母网4月22日讯(通讯员 辛晓磊 王殿斌)在烟台业达热电集团,曲仁利被亲切地称为“老班长”,从参加工作至今,他已在热力管网维修岗位工作了33个年头。凭借着吃苦耐劳、学习钻研的精神,曲仁利数十年如一日,与铁管、锅炉、暖气片“打成一片”,连年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多次被开发区工委、管委嘉奖、荣记三等功,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包含着一路坚持的印记。曲仁利1987年参加工作时,被分配到锅炉房当司炉工。为了尽快投入工作,学历不高的曲仁利自费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尽快学习掌握锅炉设备的操作与维修,“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干好本职工作。”遇到难题,曲仁利主动向书本和前辈请教,回来认真做好笔记。至今,曲仁利已积攒了厚厚一摞学习笔记,从简单的设备型号到复杂的故障排除,都有详细记录。

2004年12月,长江路一级供热管网发生泄漏。“如果按常规办法抢修,需将管网热水全部泄掉,至少需要2天时间,不仅造成管网大量热水的浪费,而且将严重影响企业居民用热。”曲仁利根据抢修经验,提议在不泄水、不停暖的情况下,采用包裹法抢修漏点。此方法获得大家一致认可后,身为维修班长的曲仁利冒着高温热气,凭着娴熟的技术,仅用一夜时间就完成了抢修任务。

随着社会创新步伐的日益加快,曲仁利认识到,要当好一名新时代工人,吃苦耐劳、勤恳工作固然少不了,但必须要学会创新,跟上时代步伐。

以往热力锅炉设备出现较大问题,内部解决不了时,只得外出求援。对此,曲仁利开始尝试技术革新。“锅炉上有个炉排主动轮,运行时间一长,就易磨损,影响运煤链条转动。以往轮排坏了只能整套换,不光费用高,还需到外地买。”通过观察磨损的轮排,曲仁利发现齿轮只是磨损了一面,他通过在磨损面焊接、粘合、打磨,将齿轮修得跟新的一样。试验成功后,该技术很快在公司应用推广。

如今,曲仁利已经66岁,但他退休“不退岗”。“希望在热电维修的岗位上发挥余热,在培养更多专业人才的同时,把劳模精神传承发扬下去。”曲仁利以老带新,现已有10多名徒弟成为公司的技术能手。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