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用章不出村监管不出门 “村级公章”智能远程监管

2020-04-03 16:02:3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邱晰 刘志鹏



水母网4月3日讯(通讯员 邱晰 刘志鹏)日前,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办事处方里刘家村村民刘喜秋来到村委办理健康通行证明,前后不到3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村级盖章业务。“村里有了‘智能章’,老百姓能少跑腿、少费功夫。”刘喜秋高兴地说。

大季家街道村级公章智能化远程监督管理系统的终端盖章机,是该街道运用互联网和云服务等科技手段,对村级组织“小微权力”监管的全新探索,目前已在大季家32个村居同步试运行。

村级组织公章,是村级组织履行经济社会职能的有效凭证,村集体与外界、与村民的经济往来,尤其是资源、资产、资金“三资”管理,均要盖章才有效。之前,村级印章统一由街道经管站代管,群众盖章不仅要在街道、村委两头跑,还需要层层审批,周期长、效率低。

针对村级印章管理使用堵点,大季家街道办事处引入村级印章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充分融合运用计算机智能控制、数据存储、信息安全等多项技术,实现人章分离、远程审批、全程监控,盖章记录可溯可查,实现印章管理使用流程标准化、规范化。

在方里刘家村,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智能终端盖章机的工作流程:当群众线下申请盖章时,公章管理人员指纹登录,发起用印申请。盖章机对文件拍照传至后台服务器,提交远程审批后生成相应的用印码,输入即可授权解锁盖章,全流程仅用时几分钟。

智能化印章系统可从申请到用印全程记录,数据加密永久存储,既可随时查看用印信息合规审计情况,同时有效规避用章过程中的“关系章”。“基于电子化印章的签约模式,大季家街道实现印章使用前后的可控、可监、可溯,进一步提升了街道及乡村治理水平。”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用章不出村、监管不出门”,不仅为村级管理戴上“紧箍咒”,也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一次办好”。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