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连线黄冈] 烟台业达医院曲少琴与两个“老宝贝”

2020-03-01 20:05:4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于雪 通讯员 宋文芳 马双军​



水母网3月1日讯(记者 于雪 通讯员 宋文芳 马双军)“你们是从哪里来的?”

“山东的。”

“这么危险你们来做什么?”

“我们是来给你们治病的。”

“谢谢你们,你们是英雄。”

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ICU病房里,一位90岁的老人握着来自烟台业达医院援鄂队员曲少琴护士的手激动地说着。这是曲少琴在ICU病房里负责看护的两名重症患者之一。“这位老人虽然双目失明,但是人特别好,她怕给我们添麻烦非要自己去厕所,自己吃饭,我们队员都喜欢她,都叫她‘大宝贝'。”

除了这位双目失明的90岁老人外,曲少琴负责护理的另外一位重症患者是一名90岁的卧床的老年痴呆患者。由于两位老人情况特殊,加上年龄大,生活难以自理,上厕所、喂饭、洗脸这些事儿,都需要护理人员来协助他们完成,护理起来格外费力,尽管如此,曲少琴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丝退缩。

曲少琴所在的护理组10名护理人员中,34岁的她年龄最大,而且离开重症监护室工作岗位已经三年了,考虑到这些,带队的护士长想让她看护ICU病房里症状相对较轻的患者,可是曲少琴拒绝了护士长的“照顾”,主动要去照顾两名气管插管的重症患者。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她接手患者后,抢救护理都很顺手,队友们都说,她天生就是干重症护理的好手!

曲少琴所在的重症病区共收治了18名患者,处于满床状态,其中有三名气管插管的患者,还有一名气管切开的患者,已经在ICU病房上岗一个周的曲少琴坦言,工作量大,累!“我们一组是10个护士,除了一个在隔离区外负责传递物品的,剩下的全要到隔离区里面去工作,9个护士照顾18名患者还是很累,因为我们穿着隔离衣,操作起来十分不方便,像以前简单的操作现在做起来很不方便,非常耗费体力。”曲少琴说,进入隔离区后,一般不到两个小时衣服就会全湿透。对此,曲少琴却笑言,“在重症,女的当男的用,男的当‘牲口’用!”

虽然工作累,但是大家打赢疫情战的决心却从来没有动摇过。“大家都在靠意志力在坚持,我们还和厨房师傅提建议,菜里不要放太多盐,因为吃了咸的就想喝水,喝了水就想去上厕所,上厕所很不方便,去了一套防护服就浪费了。”曲少琴说,为了让自己在工作期间不上厕所,她一般会在上岗前四个小时就开始不喝水,如果赶上夜班,晚饭她就尽量吃个馒头,少吃一点菜。

每个人都在盼望着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曲少琴和队友们更是如此!现在他们每天下班回到住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看看黄冈的疫情,看着日益增加的出院量和逐日减少的确诊量、疑似患者数量,他们感到很欣慰!1月25日,曲少琴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到:明天就是来黄冈的第三十天了,小伙伴们开玩笑说,要庆祝一下“满月”,没有礼物就用这个数据来说明我们的战绩吧,加油!加油!

根据最新消息,曲少琴所在的山东第二批医疗队危重症组的60名医护人员将从3月2日开始原地休整一个周,一周后继续上岗。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