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抗疫手记] 烟台业达医院李静:用爱治愈

2020-03-01 20:05: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记者 于雪 通讯员 宋文芳 马双军



水母网3月1日讯(通讯员 记者 于雪 通讯员 宋文芳 马双军)来汉阳方舱医院20多天了,我也越来越适应在方舱中的工作,和患者的关系更加融洽,与好多患者也成为了朋友。这与我们山东队开展人文关怀、打造人文方舱的做法分不开。

方舱中的大部分患者虽为轻症,但很多人有严重的焦虑、抑郁情绪,我们在治疗他们身体疾病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他们的心理问题,为此我们山东队成立了心理工作小组。小组专门制作了焦虑、抑郁评分量表,针对那些评分高的患者,一对一的进行心理疏导,严重的患者交给专门的心理医生进行治疗。这种走进患者心里的一对一服务,在方舱中起到了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心理辅导群的基础上,我们又成立了专门的方舱一家人微信群,现在微信群里已经有200多名患者加入 ,大家在群里聊家长里短,共享疾病治疗信息,互诉衷肠,缓解心理压力,患者和我们的距离拉近了,亲切地称呼我们为“山东亲人”。

方舱内住着一个刚上大学的小姑娘,妈妈在社区医院隔离,爸爸在重症监护室,她的精神状态一直不好。自从她加入微信群后,她妈妈也通过微信找到我们,向我们“求助”,让我们帮帮她的女儿。收到这个“求助”后,我开始格外关注这位小姑娘,经常和她沟通,给她鼓劲儿,告诉她,她爸爸妈妈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转了,在我们的耐心开导下,小姑娘的情绪逐渐好转,慢慢地也爱笑了,我由衷的为她感到高兴,多好的孩子,希望她早日康复,一家团聚!

作为心理小组成员之一,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关注群里的信息为患者们答疑解惑。群里很多患者合并有多种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这些疾病的用药、治疗常常让他们变得更加焦躁,每次遇到这样的患者我都会利用我多年的大内科经验正确指导他们用药,尽可能的让他们觉得安心。尽管有时候下班回到住处已经非常疲乏无力,但是看到患者的信息,我还是会及时给他们解答,这也是痛并快乐着吧。

在工作之余我们心理小组也及时与湖北文联合作,在湖北文联的抖音上与一些热心的文艺志愿者联系,展开线上与方舱内直播连线,用文艺工作者的音乐来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

虽然工作辛苦但是看到患者紧缩的眉头逐渐舒展,看到他们的笑容一天比一天绚烂,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