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战疫联盟”守护万家灯火 三头六臂的古现“全科社工”

2020-02-23 10:29:2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聪 邹倩



水母网2月22日讯(通讯员 王聪 邹倩)“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一直忙到凌晨两三点,到了执勤时间,赶紧去跟同事换班。现在干起活来连跑带颠,吃起饭来狼吞虎咽。”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和万家的“全科社工”董政这样描述自己在近期的生活,从正月初三开始,他和同事们就24小时值班,吃住在单位。

管理范围广、人手不足是目前很多社区面临的共性问题。“单靠以前的全科社工队伍,人手远远不够,现在‘全科社工’扩大到了整个一线团队。”和万家社区负责人说,通过整合全科社工、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热心群众等多方力量组成“战疫联盟”。将联防联控与群防群控相结合,筑起社区的防疫“隔离墙”,让身处疫情中的群众有主心骨。

物业公司是防疫主力群体,在小区出入口,设立防疫检查站,实施一问、二查、三测、四登记、五放行的“五步”工作法,24小时卡口执勤,坚决把“疫情”堵截在小区之外。除了日常消毒,物业成立“红色管家”服务队,按照楼栋划分网格单元,由物业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楼长组成“管家团队”,负责排查信息、收集汇总居民需求、提供各类服务等。

“请大家务必认真填写问卷,我们会在后台对数据进行统计......”面对近20000常住居民,开展疫情防控摸排要求高效、便捷、准确。“我们要与病毒抢时间!”在疫情摸排中,社区工作人员借力“问卷星”小程序创建了电子问卷,发动“战疫联盟”通过微信群广泛转发,引导群众自行填写,不到1天时间就收集了2000户居民各类信息。

封闭管理后,社区孵化的20余支社会组织队伍成为“战疫联盟”不可或缺的一环,各尽其能的发挥着作用。高能少年团的10名大学生当起了话务员,帮助排查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在电话沟通中也会遇到不理智的对待,我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居民配合工作,也对自己负责。”志愿者王竞洋表示能在战疫前线,为社区作出自己的贡献,自己很骄傲。

各社会组织成员组成了“党员包办”服务队,当起了“外卖小哥”,帮助居民购置生活必需品配送到楼栋,保障“不出门”群众的正常生活。“我们帮助商超把居民所需要的物品送到楼下,年纪大的我们会送到家门口。希望大家都尽自己一份力,不出门,不扎堆,不添乱!”家家康健运动队队长李胜运说,社会组织成员配合默契,合理分工,快速融入,已然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得力帮手。

热心群众是“战疫联盟”的主力军,更是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最强后援团。“远芳书记,我药店有一些护目镜,捐给你们拿去用。”“我这有些酒精和口罩,你们用的多,给你们送过来了。”“这些消毒液不多,是我们公司一点心意。”当大家都在为缺少防护物资发愁的时候,社区“万家铺子联盟”的经营业主们有啥送啥,为社区战“疫”工作凑出了第一批防护物资和消毒液,给工作人员披上了盔甲,更为社区站“疫”胜利筑起了信心。

“为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点赞,他们都是有家难回的英雄啊,咱们待在家里也可以转发上级工作要求,尽自己一份力。”微信群里居民们纷纷为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点赞,而三头六臂的“全科”社工依旧在外坚守。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