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三图轮播及右侧新闻
特别护航精准施策 自贸区烟台片区工业企业基本复工

2020-02-21 16:19:3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双军



水母网2月21日讯(通讯员 马双军)2月20日晚6时30分,自贸区烟台片区首班“返岗直通车”平安抵达烟台共同食品企业有限公司,将19名返岗员工顺利接回。“年前接的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日本客商一直在催,开工了员工却回不了公司,多亏了返岗专车啊。”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启辉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自贸区烟台片区启动企业“特别护航行动”,精准施策甚至“一企一策”,对未停工企业主动上门送防控服务,对急开工项目最大限度简化手续,实施“项目专员制,成立促进投资专班,建立企业帮扶快速响应机制,开通物流“直通车”,迅速打响促投资、稳生产两大保卫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截至2月19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5%以上,规上服务业复工率60%以上。

复工复产首要问题要解决用工问题。为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稳定就业岗位,出台了疫情期间扶持政策。对首次(或吸纳区内失业职工)在烟台开发区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1个月以上社会保险的,给予200元/人的就业补贴;下步将采取数据比对筛选方式,实施“无形认证”、“政策找人”,主动推送服务,加大对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发放力度。同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失业职工每月领取的失业金标准将由原来的1528元提高到1719元,涨幅达12.5%。

疫情以来,出台了系列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的政策,其中值得称赞的是政府所属担保公司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下浮20%,信贷周转金使用费率下浮30%,为短期资金周转困难企业按时还贷续贷提供过桥资金等扶持,并且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国有房产支持、房租减免,购买急需生产设备资金补贴等规定,对企业集中隔离产生给予每人每天50元补助,疫情期间区内企业吸纳就业首次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1个月以上社会保险给予200元/人补贴,对企业因复工复产包车接回外地职工补贴等内容,通过全方位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真正把工作暖到企业心坎里。

为帮助企业解决原料、用工、物流、资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烟台片区组建帮扶应急协调小组。针对企业原材料及产品物流运送问题,于2月13日紧急开通物流运送“直通车”,即由企业根据生产需要,提报物流《审核证明》,运输车辆持核发单次通行证,检查岗站准予通行,企业专人跟踪管控,有效解决企业物流运输不畅问题,首批4家企业得到特别关爱。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