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24分钟1.2万人订购成功 开发区福莱山口罩线上预约

2020-02-21 10:02:3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杜金亭



水母网2月21日讯(通讯员 杜金亭)2.4万个口罩,24分钟,1.2万人订购成功。这是开发区福莱山街道平价口罩预约平台上线后的一组数据。

福莱山街道辖区面积大,人口多。如何在疫情期间让居民既安全又高效的购买到口罩,成为摆在街道党委面前的难题。在前期电话预约、分众发放1.5万个口罩的基础上,街道探索推出了信息化口罩订购新模式,为群众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口罩预约渠道。

从开发到上线,短短一周时间。小小的口罩背后,映射出的是福莱山街道及各居委会协同合作,加强社会治理的强大力量,更展现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一步步深入。

超前谋划,实现信息化延伸。福莱山街道研发的小程序以社区为单位使用,每个社区设置一个预约入口,按照各社区人口比例将口罩数额配置到位。居民扫码即可进入报名界面,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身份证照片即可参与报名。为应对小程序因首次上线访问量过大造成的系统崩溃情况,街道综合考虑、反复演练,认真做好应急预案,并组织村居、社区进行多次模拟预约,最大限度避免因小程序异常带来的突发问题。

分类统筹,实现高效化预约。在充分考虑不同群体居民操作能力的基础上,推出了“线上小程序预约+线下电话订购”的双渠道预约模式。针对60周岁以上的居民,分配口罩总额的20%的实行电话预约,剩余80%的口罩供辖区全体居民通过小程序进行预约订购,努力确保口罩购买渠道畅通有序。在前期研发的基础上,第二轮口罩线上预约仅用时24分钟,便完成了辖区36个村居、社区,共计2.4万只口罩的预购工作,与第一批采用的电话预约方式相比,极大地缩短了订购时间。居民预约成功后,居委会工作人员可直接在后台查看相关数据并进行审核,一键导出相关数据,极大减轻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口罩预约效率。

贴心关怀,实现精细化服务。预约结束后,街道推出了“居民自提”与“送货上门”两种方式供居民选择,针对选择自提方式的居民,居委会以网格为单位,通知居民领取时间,分时段错时发放,最大限度减少因居民聚集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针对特殊群体不便出门的情况,由居委会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拿到口罩。在付款过程中,一律引导居民通过线上支付,不接受纸币,有效减低病毒传播概率。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