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直面病毒不退缩——记逆行而上的烟台开发区疾控人

2020-02-11 14:13:2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双军 于蔚



水母网2月11日讯(通讯员 马双军 于蔚)2020年的春节注定会被每一个疾控人铭记在心。1月21日,当大家满怀欣地喜迎新春佳节时,开发区疾控中心会议室里气氛却异常肃静。中心主任曲世红正安排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即启动突发传染病应急预案,三支应急机动队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正式打响……

“风雪不误”昼夜都有疾控人身影

2020年的除夕夜是特别的,特别到疾控中心的同志们都忘记了这是除夕夜。有人通宵研究各种应急方案,有人关注疫情信息,有人书写流调报告,有人随时准备迎战,除夕夜在大家的忙碌中悄悄地溜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公安、医院等多部门的配合下,疾控中心人员赴多个小区调查密切接触者,每个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专家们到企业、商场、社区、公交站点等查看指导防控工作,商讨各种状况的处置措施,应急组去社区、医院、飞机场、隔离点等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作为公共卫生战士,疾控人紧急追溯病毒传播的蛛丝马迹;奔赴集中隔离点采样、定点医院取样,转运到定点机构进行检测;深入疑似和确诊患者病床前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锁定每一位密切接触者,全力控制疫情扩散风险。

“毫不退缩”人人争当灭毒先锋

检验科承担着样品采集和实验室处置工作,与病毒零距离接触,容不得丝毫懈怠。连日来,6名工作人员连轴转,深入医院、家庭、隔离点为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采集鼻、咽拭子和血液。在只有不到50厘米的距离,检验人员的头部被病人呼出的热气包围,护目镜被热气染上了白雾,视野再度减小。看不清病人的采样部位,只能再靠近病人。手上的医用手套隔绝了自己的触感,让血液标本采集工作变得更加艰难,但他们并没有因此慌张,而是凭借实战经验和专业手法完成一次次采样任务。

为防止病毒通过采样人员扩散,采样工作完成后,还要经过全流程消毒杀菌,才能一件件脱下防护装备离开采样地点。采集的样品送回实验室后,还需要再一次穿上防护服,对血液样本进行实验室处理,然后再一次脱掉防护服,换上样本运送防护装备,护送样品送往市里检测。

样品诊断结果决定着患者的命运,检验人员依靠着专业和敬业,用耐心和爱心将样品采集、处理、运送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完美无缺,让确诊的病人及时得到救治,让排除的疑似病人得以解除留观,尽早回归正常生活。

“直面疫情”疾控人个个奋不顾身

1月22日以来,开发区疾控中心满负荷运转,24小时值守岗位,整个中心笼罩在紧张的气氛中,一个个疾控人健步如飞,生怕耽误一点时间。10多天连续工作,许多同事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截至目前,中心共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方案等20个,处置各类疫情事件42起,出动应急队员175人次。

这期间,有未婚夫来看望未婚妻的,有年轻妈妈来看望丈夫的,有孩子在视频里哭着找妈妈的。还有一位哺乳期妈妈不得不为孩子断奶,几位老队员因工作时间过长双腿都已经浮肿。中心主任曲世红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已成常态,由于长时间睡眠不足,眼圈经常发黑……全体疾控人与时间赛跑,为一方百姓筑起牢固的防控屏障。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