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你应该知道这些!

2020-01-30 13:06:50

来源:开发时报  



根据烟台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开发区疾控中心组织专业人员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密切接触者居家观察注意事项及消毒指南》《公共交通运输工具的预防性消毒方法》《机场、车站、学校、商场、宾馆、网吧、游乐场所等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方法》《学校、托幼机构防控措施》《企业防控措施》等5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导广大市民、企业科学防控防治。

居家观察注意事项及消毒指南

●家居要求

安置通风良好单人房间,佩戴口罩,限制活动,拒绝探访。

●个人卫生

①尽量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

②4小时或口罩潮湿后需更换。

③注意咳嗽礼仪和用手卫生。

④用过的纸巾、口罩等物品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消毒清理。

⑤生活用品实行专人专用。

●医学观察要求

①每天早晚测试体温并记录在册;

②若出现发热体温≥37.3摄氏度,或者干咳、气促、肌肉酸痛无力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就诊。

③隔离医学观察期限为14天。

●预防性消毒

①日常接触物品表面、地面、织物等,每天用含氯消毒剂擦拭。

②耐热物品,如食具、茶具等可煮沸15分钟或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随时消毒

①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采用专门容器收集,消毒后处理。

②污染地面用消毒液擦拭2遍。

③随时消毒,开窗通风。

●终末消毒

密切接触者出现明显症状送院治疗后,家居环境应及时由属地医疗机构组织进行终末消毒。

●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①84消毒液(有效氯5%):按1:100稀释后即为有效氯500mg/L。

②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③日常家居类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进行配制和使用。

公共交通运输工具的预防性消毒方法

●个人防护要求

及时佩戴、更换口罩、

手套等防护装备。

●消毒方法的选择

①物体表面

保持交通工具车内环境整洁,地面无废弃物。车门、车身内壁、司机方向盘、乘客扶手、座位、拉手等部位每天消毒擦拭,保持清洁。

②环境空气

适当增加空调新风功率以增加密闭环境换气次数,有条件的可采用开窗低速运行的模式。

③空调回风口

每天停止运行后将过滤网拆卸,使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注意事项

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同时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消毒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

所使用消毒剂应为有卫生安全评价报告的正规产品,应在有效期内使用。

出租车和网约车消毒方法参考上述要求。

机场、车站、学校等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方法

●室内空气消毒

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旦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应立即停止使用空调系统。

●地面、墙面、门窗消毒

①消毒时按照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顺序,依次进行喷雾消毒。

②喷雾消毒可用0.2%—0.5%过氧乙酸消毒液、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200mg/L—50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喷洒湿润即可。

③擦拭消毒时,用抹布或拖布沾取上述消毒液后进行擦拭。

④消毒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桌椅、门把手、水龙头、玩具等物体表面

①定期对门把手、桌椅、楼梯扶手、水龙头、饮水机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

②消毒时使用有效氯浓度为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衣服、被褥、毛巾等

①耐热耐湿的可煮沸或蒸汽消毒30分钟,也可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钟,然后清洗。

②不耐热的毛衣、毛毯、被褥、尼龙制品等可采取过氧乙酸熏蒸消毒。

●水杯、餐盘等食品用具

煮沸或蒸汽消毒15—30分钟,也可用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15—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作浸泡消毒时,必须使消毒液浸透被消毒物品。

●公共场所人员手部

①手部无可见污物时,可用含酒精类等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

②当手部有可见污染物时,应先用肥皂或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流动水洗手,再用含酒精类等免洗手消毒剂揉搓至少30秒。也可用75%酒精浸泡1—3分钟。

●空调系统

①过滤器、过滤网可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至湿润。

②所有供风设备和送风管路用1000mg/L—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雾或擦拭消毒。

③空调箱的封闭消毒,可采用过氧乙酸薰蒸(用量为1g/m3)或用0.5%过氧乙酸溶液喷洒后封闭60分钟,消毒后及时通风。

④空调凝结水应集中收集在密闭的塑料容器内,按污水处理方法,以每升水投加有效氯200mg的比例加入含氯消毒剂,混匀后作用60分钟后排放。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